晴時多雲

疫情下生醫類股爆發 前3季全球IPO達134家、年增3成

2020/11/06 15:48

前3季全球IPO達134家、年增3成。(資誠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在疫情影響下,促使新藥、疫苗、防疫醫材等生醫類股受到市場空前關注,資誠(PwC)彙整全球主要生醫IPO(首次公開發行)交易所統計,今年前3季生醫產業IPO共134家,募資規模達307億美元,家數年增30%,募資金額也年增72%。

資誠表示,在無獲利生醫公司IPO開放趨勢下,今年亞洲地區生醫IPO家數達55家、募資總金額達到129億美元,雖家數少於美國的65家,但募資額超越美國的128億美元,為亞洲首度可與美國分庭抗禮。至於歐洲僅8家、6億美元;其他地區則有6家、44億美元。

資誠會計師游淑芬指出,相較其他產業,生醫產業注重創新技術以及臨床試驗進展,而非財務性表現,因此,這波動盪環境下持續維持競爭力,也使部分業者規劃加速IPO進程。

她進一步說,具備技術創新性的再生醫療及數位健康IPO題材,近年也逐漸嶄露頭角,以台灣櫃買中心為例,截至10月底止,共7家生醫公司申請上櫃,於今年申請總數中占比超過4成;今年申請公發的公司中,也有11家屬於生醫產業,上述申請上櫃及公發的生醫公司,題材包括精準分子檢測、再生醫療及數位醫材,展現生醫資本市場創新多元性。

全球市場方面,今年前3季全球生醫IPO募資金額,最高為美國Royalty Pharma,於那斯達克掛牌募資22億美元;亞洲地區則為韓國SK集團旗下SK生物製藥,於韓國交易所掛牌時募資約8億美元。此外,中東地區積極建構生醫資本市場,如Dr. Sulaiman Al-Habib醫院集團(HMG)於沙烏地證券交易所掛牌,募資7億美元備受矚目。

資誠指出,港交所主板、上交所科創板,分別已在前年與去年開放無獲利生醫公司IPO,今年前3季分別有7、6家無獲利生醫公司掛牌;未來台灣資本市場若盡速敲定創新板與戰略新板,開板預計可帶動新一波生醫IPO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