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0元就能買債券!金管會核准「債券團購平台」進入監理沙盒

2020/11/05 20:38

金管會今天宣布核准「債券團購平台」進入金融「監理沙盒」實驗,提供小額投資人以新台幣100元或美元10元投資債券(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宣布核准「債券團購平台」進入金融「監理沙盒」實驗,這是由「湊伙公司」提出申請,提供小額投資人可以用新台幣100元或美元10元投資債券,實驗期間為一年;此外,總使用額度為2億元,人數上限為1萬人。這也是金管會核准第8件「監理沙盒」。

我國在2018年開始引進「監理沙盒」制度,也就是立法通過「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使得我國成為全球第5個建立這項實驗制度的國家;一旦進入監理沙盒,可以暫時排除相關法令限制適用,等到實驗結束,主管機關就會通盤評估,是否有必要修改法令。

金管會綜規處處長林志憲表示,考量債券收益較定存佳且相對安全,但投資門檻高,因此,「湊伙公司」推出「債券團購平台」這項實驗,以少少的金額就能投資買債券,賺取固定收益,滿足現行低利率環境下,一般民眾希望小額投資債券之需求。

對此,林志憲強調,「債券團購平台」採取完全線上交易,亦符合當前數位金融潮流,有利促進普惠金融。

林志憲表示,「湊伙公司」經輔導後,於今年7月9日申請前揭創新實驗案,並為第二家金融科技創新園區的新創團隊,獲准進入監理沙盒;該公司是以科技創新模式辦理證券經紀與自營業務,主要提供民眾團購投資國內外債券之平台服務,採區塊鏈技術記錄所有交易資訊,並透過銀行提供信託機制,保護民眾投資款、券之安全。

不過,有關於買賣債券所涉及之賦稅議題,金管會指出,今年9月28日審查會議決議通過湊伙公司之申請後,立即邀集財政部賦稅署、湊伙公司及銀行進行跨部會研商,就實驗業務所涉稅賦疑義予以討論釐清,以利加速創新實驗之業務流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