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美駐中大使駱家輝:無論誰當選 美中緊張感都不會消失

2020/11/04 15:55

歐巴馬政府時期擔任美國駐中大使的駱家輝。(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激戰中,前美駐中大使駱家輝(Gary Locke)指出,無論最終是誰勝出,美中間的緊張情緒都不會消失,但美國在與中國打交道時應採取多邊方式,若執意單打獨鬥,最終蒙受損失的將會是美國企業及消費者。

《CNBC》報導,自美中打起貿易戰以來,雙方間的關係迅速惡化,美國不僅對中企祭出制裁,同時增加對台灣及印度的支持,這引起了中國的不滿。川普與他的政府向來批評中國不平等的貿易行為、盜竊智慧財產權,以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方面的不當作為。

駱家輝週三(3日)於《CNBC》節目表示,要讓中國正視這些問題,多邊貿易途徑是唯一能成功的方式。他指出,若沒有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參與,只有美國孤身對抗,那麼美國終將敗退,包括消費者及企業在內都將受害。

在歐巴馬政府時期擔任美國駐中大使的駱家輝指出,若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將持續與北京提出有關中國人權、媒體自由、及香港與台灣的自治問題。

駱家輝表示,在貿易方面,拜登能對中國提出統一的立場及策略,聯手其他同樣對中國感到不滿的美國盟友。對於美中目前的貿易衝突,這些盟國正保持觀望態度,實際上他們也從美中的緊張關係中獲益。

駱家輝指出,美國與中國很有可能在氣候變遷、醫療保健、醫學研究的領域上合作,但也不可否認在經濟貿易政策及人權議題方面,兩者存在根本性的分歧。駱家輝認為,美國應該嘗試將這兩者分開,在解決分歧時,也要發展有利於全世界及美國的合作夥伴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