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壽險業搶標螞蟻IPO 邵之雋:顯示國內「無案可投」

2020/11/03 22:20

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全球規模最大IPO、螞蟻科技集團原定5日上市,不料,上海證券交易所今天晚間宣布,暫緩螞蟻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科創板上市的決定。對此,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指出,國內壽險業搶標螞蟻金服IPO,顯示國內「無案可投」狀況,呼籲政府積極處理壽險業資金去化問題。

螞蟻集團原訂5日IPO(首次公開募股)本預期籌資至少345億美元(約1兆台幣)、將創全球最大規模IPO,上市估值約3150億美元、超過摩根大通市值,可馬雲財富增至716億美元,超過沃爾瑪繼承人。

不過,上交所今天晚間發表聲明指出,因螞蟻集團可能不符合發行上市條件或者訊息披露要求,暫緩螞蟻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科創板上市的決定。

對於螞蟻金服IPO被喊卡,邵之雋認為,我國壽險公司搶標螞蟻金服IPO,對照馬雲被監管約談,螞蟻IPO被上交所喊停,再對照目前美中台目前的局勢,「我只能說,壽險業者資金去化問題,已經變成壽險業迫切的危機了,已經到不在乎『飲鴆止渴』的程度了。」

他認為,業者不是不願意「錢留台灣」,而是「無案可投」,所言應該不虛。並呼籲金管會,此時在做「找業者來問」已沒有用,因為業者不是不想買,是沒有東西買。

他建議,金管會應該積極向行政院求援,協調各部會處理台灣壽險資金氾濫問題;他進一步說,他週一曾提出,政府要規劃兆元級戰略性產業,吸納壽險業資金作為以經濟為主軸的國家安全戰略計畫的重要策略,目前看起來頗具可行性。

螞蟻金服IPO暫緩後,同時,螞蟻在香港進行的H股,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版上市也將暫緩。螞蟻科技集團公布,將盡快公佈有關暫緩H股上市,以及退回申請股款的進一步細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