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石油巨頭慘兮兮 沙烏地阿美Q3淨利暴減45%

2020/11/03 16:23

沙烏地阿美2020年Q3淨利潤年減44.6%。(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沒有止歇跡象,這讓全球石油需求至今仍無法恢復,連帶影響石油公司獲利,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烏地阿美」(Saudi Aramco)公布財報,顯示2020年Q3淨利潤年減44.6%,從798.4億里亞爾(約213億美元)降至442.1億里亞爾(約118億美元),基本符合分析師預期。

《CNBC》報導,沙烏地阿美在週二(3日)發布的新聞稿內指出,業績不理想主因是疫情抑制了需求,使原油價格和銷量下滑,以及煉油和化工產品利潤下跌的關係。

沙烏地阿美指出,維持Q3分配187.5億美元的股息,這將在Q4支付,這和Q2股息相同,也與公司計劃在2020年支付750億美元的基本股息計劃相符。

和其他石油生產商一樣,沙烏地阿美也大幅減少資本支出,Q3資本支出為64億美元,其中包含沙烏地基礎工業公司(SABIC)暫停或重新評估計劃內,200億美元的原油化工項目。

沙烏地阿美預估2020年資本支出將在250億美元至300億美元間,2019年該數字為327億美元。

沙烏地阿美去年在沙烏地證券交易所(Tadawul)上市了1.5%的股份。伯恩斯坦(Bernstein)高級石油和天然氣分析師貝弗里奇(Neil Beveridge)認為,作為IPO的一部分,沙烏地阿美已向股東做出非常強烈的分紅承諾,對於任何投資沙烏地阿美的人來說,確實是個基礎保證。

貝弗里奇也說,沙烏地阿美正竭盡所能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但這不一定要增加資本支出,許多設想的資本支出都是圍繞著提高產能,而目前市場上根本不需要產能,所以他認為減少資本支出,是件審慎的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