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螞蟻上市前馬雲被約談 被疑因一席話槓上王岐山?

2020/11/03 09:10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圖)被約談,被疑是槓上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所致。(美聯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旗下螞蟻集團IPO前夕遭到中國證監等4機關同時約談,震撼中港金融圈,原因不明,最新的傳言指出,馬雲於10月24日的外灘金融峰會上,大批金融監管系統,被中國財經界解讀是「捅了馬蜂窩」,也被解讀是槓上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直接衝擊到本月5日螞蟻集團掛牌上市。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被約談,被疑是槓上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圖)所致。(路透社資料照)

中國證監會官網發布,中國人民銀行(央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今天對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董事長井賢棟、總裁胡曉明進行了監管約談。

對於這個突如其來的大動作,金融財經界議論紛紛,據《經濟日報》解讀,馬雲在外灘金融會議指出「中國金融沒有系統性風險,因為沒有系統」,更指「好的創新不怕監管,但是怕昨天的方式去監管」,大罵中國銀行「當鋪思想,害了很多企業家」,「創新程度遠遠走在監管前面,這是不正常的」。這些話如同「捅了馬蜂窩」。

《中央社》認為,馬雲的一席談話「被解讀為硬槓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中國4大金管部門大動作聯合約談,勢必衝擊螞蟻5日掛牌上市。

據報導,在馬雲演講前,王岐山才以線上露面方式,對中國金融體系提出看法,指「全球金融經濟環境變化劇烈,既要堅守底線,也要靈活應對風險挑戰,勇於除舊立新」。

阿里巴巴持股的螞蟻科技集團首次公開發行(IPO),原訂在10月初分別於上海證交所及香港交易所各發行19.2億及16.7億股,發行價分別為每股68.8人民幣及80港幣,IPO規模350億美元,成為全球最規模IPO。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