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電動汽車公司倒不停 長江汽車破產積欠員工12個月薪資

2020/11/02 20:33

杭州長江汽車公司因遭法院裁定破產清算且已停業多時,該公司11月1日宣布與部分員工解除勞動合同關係。圖為長江汽車員工到公司門口舉布條抗議,要求公司支付積欠工資的情景。(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博郡汽車、拜騰汽車、賽麟汽車之後,中國又1新能源(電動)汽車公司破產倒閉!杭州長江汽車公司因遭法院裁定破產清算且已停業多時,該公司11月1日宣布與部分員工解除勞動合同關係,代表該公司的造車之路即將畫上句號。

 長江汽車是中國首批取得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批文和中國工信部審核的雙證造車企業,原本該公司前景看好,但從2018年下半年開始,隨著中國政府調降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市場需求又下滑,該公司就出現資金吃緊的問題。

 資料顯示,長江汽車前身是成立於1954年的杭州公交客車廠,後者在1990年代後期停產。2015年,香港五龍電動車集團對其進行重組,成立了長江汽車,主要生產純電動中型巴士和輕中型商務客車以及休旅車(SUV)產品,初期設計產能為年產10萬輛。

 2016年4月,長江汽車發表電動車品牌「長江EV」,且杭州廠正式投產,初期年產能為10萬輛,二期年產能為30萬輛。隨後,該公司加速擴張,貴州長江、深圳長江、成都長江等子公司相繼成立,並吸引不少政府背景的投資。2017年,隨著V8070型物流車運往美國,長江汽車成為中國首家向美國市場出口高端電動物流車的車企。

 長江汽車的困境始於2018年下半年,隨著中國政府降低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市場需求下滑,該公司便開始出現資金吃緊的問題,到2019年,隨著市場進一步地收縮,資金越來越吃緊,日子也越來越難過。 

 由於產品與市場需求脫節,長江汽車的銷量始終較低,2019年該公司電動中型巴士和客車的銷量在1000輛左右。

2019年下半年起,長江汽車已實質停產,並開始拖欠員工薪資,在今年1月農曆春節前,該公司只發放3個月的工資,仍拖欠5個月工資。由於該公司資金枯竭,去年底簽署的美國訂單合約都無力生產;至今年10月,長江汽車累計拖欠員工工資多達12個月,上千員工生活陷入困境。

 關於長江汽車欠薪問題早在2018年開始有員工向政府部門投訴,到今年10月已陸續有數十起關於長江汽車欠薪的投訴,甚至有員工直接拉抗議布條,到公司門口討薪,也有員工投訴到勞動監察部門,但是欠薪問題始終得不到解決。

 值得一提的是,在資本市場的熱捧之下,中國一度誕生出上百家新能源汽車公司。但隨著業績分化,大量新能源汽車公司紛紛倒下,資本市場對於新能源汽車公司的態度也在發生變化。從2019年至今,多家新能源汽車公司爆出欠薪、欠款、破產倒閉的消息,包括博郡汽車、拜騰汽車、賽麟汽車等。

 北京某投資機構合夥人吳強(化名)表示,迄今還沒有產品推出或未形成規模化生產的新能源汽車公司,幾乎很難再拿到融資,投資人的錢會向銷量大、產品多的車企集中,排名靠後、業績差的新能源汽車公司前景並不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