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智慧節能不斷電系統用鋰鐵電池 年省1710萬度電

2020/10/30 14:34

台積電智慧節能不斷電系統用鋰鐵電池,年省1710萬度電(台積電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2330)領先業界首創智慧節能不斷電系統,採用鋰鐵電池取代鉛酸電池,已成功導入新建廠區,估計年省1710萬度電,台灣廠區不斷電系統將全面採用鋰鐵電池,持續以創新的綠色技術,引領業界實踐綠色製造使命。

台積電指出,2016年公司領先業界首創智慧節能不斷電系統,2018年更進一步以環境友善的鋰鐵電池取代鉛酸電池,到今年9月已成功導入新建廠區晶圓十二A/B廠、晶圓十四B廠、晶圓十五A/B廠及晶圓十八A/B廠;預計2030年之前,台灣廠區不斷電系統將全面採用鋰鐵電池。

台積電表示,自啟用不斷電系統以來,公司綠色製造團隊即透過改善電池運轉環境溫度、電池串重組測試與電池活化等方式,有效延長鉛酸電池壽命40%以上;同時不斷鑽研能效的提升之道,攜手供應商開發待機模式,4年前完成「智慧節能不斷電系統」,大幅提升系統效能到99%,每年省電逾1440萬度。

此外,台積電也由廠務處、新廠設計與規畫資材供應鏈管理處與資訊技術組織跨單位合作評估,鎖定安全性最佳、循環壽命長且兼具環保的鋰鐵電池,於2017年完成廠內產線驗證後,逐步將鋰鐵電池導入新建廠區不斷電系統,同時汰換既有廠區系統的鉛酸電池,每年再省270萬度電。共計年省1710萬度電。

台積電表示,鋰鐵電池為綠色環保電池,除了安全無污染、可回收再利用外,導入後,每年將可減少6成以上電池汰換量;同時透過設置「智慧監測管理系統」,全面掌控鋰鐵電池健康狀況,一旦有過度充電或放電、電池過熱等情形,則立即警示與改善,避免發生因單顆電池異常而減損其他電池壽命的風險,有效延長電池使用年限。

台積電預計2030年完成全數廠區汰換,並已同時輔導3家系統供應商共同採用,攜手供應鏈共同實踐綠色製造承諾,達成2030年單位產品碳足跡減少30%、供應鏈累計節電15億度的永續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