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稀土因生產配額短缺!美國、緬甸成急救供應

2020/10/29 17:10

外界持續關注,中國是否限制稀土出口應對貿易戰,不過,中國的稀土市場領導地位,可能將因該國出於環保和維持價格的生產限制而削弱。圖為美國Mountain Pass的稀土礦廠。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界關注,中國是否會以限制稀土出口應對貿易戰,但中國的稀土市場領導地位,可能將因該國出於環保和維持價格的生產限制而削弱,並讓中國企業尋求進口美國、緬甸稀土,中國最大稀土生產商北方稀土的高階主管即透露,中國的稀土生產配額損害了公司獲利,若公司不能自由生產,便無法實現規模經濟。

《金融時報》今(29)報導,中國從2007年起設定稀土的產量配額,以防止過度開採破壞環境,並讓國內廠商能維持高價,但儘管中國當局將今年的全國稀土開採配額,提高6%至創新高的14萬噸,仍難以滿足國內需求,甚至中國經濟從疫情中復甦,也加劇了供應緊縮。

且在過去的6年中,中國的稀土消費量一直超過國內產量逾30%,分析人士預計,此差距將會在今年將擴大。而在需求大增,但當局設有開採限制的狀況下,中國北方稀土主管匿名表示,生產配額損害了企業獲利,還導致資源供應不穩定,可能最終使中國用戶承受壓力。

北方稀土主管稱,中國經濟改革的最大教訓之一,是國家經濟計畫弊大於利,稀土方面也不例外,若公司不能自由生產,便無法實現規模經濟,儘管北方稀土在某些稀土元素上享有壟斷地位,但其利潤率現在卻低於海外對手。中國金龍稀土的高管也表示,生產配額制的設計者,在預測需求方面有表現不佳的記錄。甚至中國內蒙古包頭的商會,也指出因缺乏稀土等原因,導致當地磁鐵工廠的產能低於50%。

而需要稀土的中國公司,則大部分向美國的Mountain Pass和緬甸廠商尋求供應,兩公司去年分別佔中國稀土進口量的38%和30%。據報導,中國的稀土產量約佔全球超過60%,美國產量則佔12%,為世界第2大生產國。但據官方數據,中國今年上半的稀土進口量年增74%,且隨著中國的稀土消費者如冶煉廠到磁鐵生產商,紛紛向海外下訂單,預計中國的稀土進口量還會增長。

中國的礦業主管認為,只要符合環境標準,中國當局應該放棄生產配額制,讓市場力量決定應生產多少稀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