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設計晶片中國基礎工業做不出」 任正非:科研充滿功利主義

2020/10/28 15:17

中國當前在美中貿易戰和美國技術封殺下,加強科技業自給自足,但半導體業方面,卻傳出多項浪費補貼的爛尾項目,而遭美國針對的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圖中)近日也指出,中國當前的科研狀況,很像二次大戰前的美國,充滿功利主義。(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當前在美中貿易戰和美國技術封殺下,加強科技業自給自足,但半導體業方面,卻傳出多項浪費補貼的爛尾項目,而遭美國針對的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近日也指出,中國當前的科研狀況,很像二次大戰前的美國,充滿功利主義,大量依賴他人的基礎研究成果,忽視重視基礎研究和教育,如中國國內的基礎工業,就做不出華為設計的先進晶片。

《新浪財經》報導,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在9月14到18日,訪問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等學校其間發表演說,指出中國當前科研在基礎研究和應用上的失衡問題。

任正非表示,中國當前的科研狀況,很像二次大戰前50年間的美國,儘管當時美國的產業領先全球,但科研上大量依賴歐洲的基礎研究成果,不重視基礎研究和教育,充滿功利主義的發展短、平、快產業。在二次大戰快結束時,美國才在專家的倡導下重視基礎和純技術研究,並同時結合應用,進而創造價值,如把空氣動力學應用於波音的飛機設計,以及製造小型化、戰術化、無污染化的核彈。

任正非更稱,中國國內的基礎工業,做不出華為設計的先進晶片,是該公司當前遭遇的主要困難,不是華為依賴全球化平台、在戰略方向上壓重兵突破的做法錯誤。

華為的5G設備,目前正遭部分國家以資安為由封殺,其中除美國外,還包括澳洲、紐西蘭、日本、印度、瑞典,和義大利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