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票ETF今年吸金3.4兆 「最大ETF」卻失血近9500億

2020/10/28 11:57

全球最大ETF-SPDR標普500指數ETF今年表現遠遠落後其他競爭產品。(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股票ETF今年以來吸金1190億美元(約新台幣3.4兆元),然而由道富集團(State Street)發行、全球最大的SPDR標普500指數ETF(SPY)卻流出了330億美元(約新台幣9428.6億元),是ETF中最高的流失量。《彭博》指出,這可能是因為SPY較為昂貴的緣故。

據報導,SPY規模達2940億美元,穩坐最大ETF,但2、3月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初期發生大量撤出。該ETF的費用率為0.095%,大約是其他3個最大競爭ETF的3倍,投顧公司「ETF Store」總裁傑拉奇(Nate Geraci)表示這意味著隨著復甦而重新進入市場的投資者可能會傾向便宜的選項,無論市場環境如何。

而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發行、管理1628億美元的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VOO)費用率為0.03%,今年已流入233億美元,為ETF中最高;道富集團的另一支SPDR投資組合標普500成長股ETF(SPYG)與SPY持股相同但費用率僅0.03%,今年收進29億美元。

以發行商排名,規模第2大的先鋒集團今年淨流入1480億美元拿下第一,接著是貝萊德(BlackRock)的790億美元、道富的190億美元。不過先鋒集團發言人Freddy Martino透露,雖然客戶轉向低成本ETF促進了資金流入,但這過程大概只帶來228億美元流入。

道富環球顧問常務董事Matt Bartolini則說,病毒爆發時SPY資金流往特定領域的ETF(如能源ETF),但隨著美國大選靠近,資金動向可能又再改變,他已看到很多投資人轉向單一個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