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Q3發明專利申請降 智慧局︰用營業秘密保護研發沒減

2020/10/27 18:34

經濟部智慧局公布第3季智財權趨勢,台積電、高通穩坐國內外法人發明專利申請王。(智慧局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智慧局(27日)公布第3季智財權趨勢,台積電、高通穩坐國內外法人發明專利申請王,台積電連續6季拿台灣第一,但申請件數389件、年減27%,智慧局長洪淑敏表示,台積電95%採用營業秘密保護,製程改良不適合以專利保護,且從台積電的資本支出判斷,研發能量沒有下滑。

本國發明專利法人申請榜上,第2到5名為友達、宏碁、瑞昱與英業達,洪淑敏提到,宏碁申請量年增35%、積極切入健康醫療領域,與台大醫院合作、打造眼科AI輔助診斷軟體,轉向智慧醫療後,宏碁在設計專利申請也排第2。外國發明專利排行則多為老面孔,前五名為高通、應用材料、鎧俠、東京威力和日東電工。

智慧局統計,第3季中主要申請國的發明專利申請最多公司,仍被半導體設備、5G晶片等行業獨霸,有美國的高通、日本的鎧俠、荷蘭為ASML、南韓的三星以及中國的中微。

另外在外國法人設計專利中,前5名有4項都是汽車產業,包括福特、雷諾、PSA汽車(寶獅雪鐵龍集團)與BMW等,特別是雷諾與PSA汽車合計申請量破百件,推升法國在台設計專利申請年增26%。洪淑敏認為,汽車大廠持續來台布局設計專利,主要仍是原廠希望保護研發成果。

洪淑敏提到,台灣主要是汽車零組件為強項,汽車製造商較少,而最近賓士與台灣車燈廠商爭議浮上檯面,是否有更多原廠來台申請專利,洪淑敏表示,近五年來汽車大廠在台灣申請的專利數量並不少,「一直都有在台灣申請」。

洪淑敏也分析,雖然用副廠零件維修多,且專利爭議多屬車燈領域,而原廠設計專利申請量續增,但沒有看到很多汽車原廠主張權利,原廠應該還是站在保護研發成果才來台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