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螞蟻集團股票代碼「688688」惹議 中資深媒體人批:破壞規則的玩物

2020/10/25 10:07

中國金融科技巨擘「螞蟻集團(Ant Group)」。(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金融科技巨擘「螞蟻集團(Ant Group)」在上週五(23日)完成在上海上市的定價後,預計將在本週四(29日)開放新股申購,股票代碼為「688688」。然而上述看似吉利的股票代碼卻引來爭議,有中國資深媒體人批評該股票代碼就是「破壞規則的玩物」。

根據螞蟻集團21日晚間公佈的招股意向書和上市發行方案內容顯示,該公司10月23日開始初步詢價;10月29日開始新股網上網下申購,股票代碼「688688」,繳款日期為11月2日,而股票上市具體日期,螞蟻集團暫未確定,僅稱「在本次股票發行結束後,公司將盡快申請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

《大紀元》 報導,而上述螞蟻集團招股意向書中,其股票代碼「688688」引來外界關注與質疑。對此,中國資深媒體人曹石山在其推特上PO文,大批螞蟻集團上市代碼「688688」為破壞規則的玩物。

曹石山引述《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發行與上市業務指南》,指按規定上市公司在提交發行方案時,可以通過順序排號或自主選號確定證券代碼。若申請自主選號,發行人可在允許代碼段中自主免費選擇,在使用代碼數量達到100個後,將新啓用新代碼段,後續按照前述方式順次啓用新代碼段。

而根據公開訊息指出,目前科創版上市公司有186家,使用代碼數量為194個(含螞蟻集團代碼688688),照規定目前僅能在688001-688500代碼段中自主免費選擇上市代碼,根本還未達到啟用到688601-688700代碼段。據悉,若要等到688688代碼出現,至少要有200家公司上市。

曹石山指出,螞蟻集團以58天跨欄式的上述速度,並插隊趕在雙11前獲得准上市,已讓許多照規矩排隊的公司敢怒不敢言了。

微博認證為「知名財經博主」的帳號「理性的白痴」回應曹石山上述的PO文,指出中國為了讓螞蟻集團上市,還前期鋪墊了多少科創板戰略投資基金和ETF,這個是會裡層面上的?完全是國家層面上的事情。並稱在中國這樣的地方,講規則太奢侈,當年工業富聯不也是一路綠色通道?

許多網友對此表示,「權貴們自己的錢包,當然要照顧啦」、「雙重標準就是沒有標準」、「有錢能使證監會推磨」、「中國的規則的作用就是讓有能力的人破壞規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