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排擠中國再出招?日媒:傳川普政府擬在G7峰會討論供應鏈重組

2020/10/22 19:51

有G7外交消息人士透露,考慮到疫情下依賴中國的物資出現短缺,美國川普政府可能將把強化供應鏈議題納入G7峰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原預計於今年6月舉行的7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已延期舉辦,美國總統川普並在8月表示,可能將G7峰會延後至11月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舉行,而隨著美中貿易衝突動搖原集中在中國的供應鏈,現有消息傳出,川普政府可能把加強供應鏈納入G7會議議題,並提出重組供應鏈,建立以美國及其盟國為主的合作體制,外媒指出,美方此舉可能意在將中國,排擠出美國和盟國組成的供應鏈網路。

《共同網》今(22)報導,有G7外交消息人士透露,考慮到疫情下依賴中國的物資出現短缺,川普政府可能將把強化供應鏈議題納入G7峰會,以推動供應鏈重組,實現和日本等盟國建立醫療、能源等領域的供應鏈網路,此考量還顧及到防止技術訊息流向中國。

報導稱,有分析認為,美國希望和盟國重組供應鏈,意在將中國排除出其組建的供應鏈網路,但報導也指出,出於日本和歐洲對排除中國持謹慎態度,美國的提案在G7中不一定會獲得支持,加上美國白宮內部,認為G7峰會應關注短期目標的意見較強,因此強化供應鏈也可能不會納入G7議題。

日本首相菅義偉則在日前參訪越南,期間表示日本將加強與東南亞國協(ASEAN)合作,促進日企供應鏈多元化,增強危機時期亞洲經濟體的韌性。《日經新聞》對此指出,雖然菅義偉並未點名任何國家,但其發言可能意在應對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威脅,以及經濟過度依賴中國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