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拚贏台積電 三星電子施壓ASML提早交貨

2020/10/22 14:49

為了與台積電競爭晶圓代工大餅,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日前在造訪荷蘭半導體設備製造大廠艾斯摩爾(ASML)時,大動作施壓要求ASML高層主管就該公司今年訂購的極紫外光(EUV)微影機台提早1個月交貨。(彭博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了與台積電競爭晶圓代工大餅,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日前在造訪荷蘭半導體設備製造大廠艾司摩爾(ASML)時,大動作施壓要求ASML高層主管就該公司今年訂購的極紫外光(EUV)微影機台提早1個月交貨。

 根據南韓媒體BusinessKorea報導,三星電子總共向ASML訂購9台EUV,李在鎔10月13日造訪ASML時,要求ASML執行長溫寧克(Peter Winnink)提早1個月交貨。ASML正在評估李在鎔的要求,若評估結果可行,EUV最快在11月就可能運至南韓。

 三星電子放話要在2030年取代台積電,成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因此亟需EUV相助,EUV是製造5奈米以下製成晶片的關鍵設備。三星電子計畫將新購的EUV安裝在目前正在興建中的平澤2廠,以及正在擴廠的華城V1生產線。

 三星電子是在今年5月開始興建平澤2廠,計畫投資10兆韓元,該廠預計在2021年下半年全面營運。2019年開始量產的V1生產線,首先採納EUV設備,目前正在量產7奈米晶片,目前正在擴廠,準備生產5奈米和以下晶片,三星電子計畫今年底提高V1生產線的產能至每月約2萬片。

 取得EUV對三星電子至關緊要,若EUV安裝進度延遲,全球要求高性能和低耗能的客戶訂單將轉向台積電。根據拓墣產業研究院整理數據,今年第3季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市佔率達53.9%,遙遙領先市佔率17.4%的三星電子。

 三星電子已啟用10台EUV,今年初更向ASML加訂約20台EVU。台積電目前擁有20幾台EUV,並宣布2022年前將向ASML加購逾60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