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者遊說廢除機車貨物稅 政院仍傾向汰舊換新減徵

2020/10/21 10:49

業者遊說直接廢除貨物稅,因衝擊稅收不小,行政院長蘇貞昌持保留態度。(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汽機車汰舊換新減徵方案將在明年1月到期,由於達到鼓勵民眾汰換老舊汽機車的政策目的,財政部決定修改貨物稅條例,汽機車汰舊換新減徵貨物稅將延長至2026年1月7日。這項法案尚待行政院審議通過,政院官員今天表示,目前傾向支持汰舊換新持續減徵貨物稅,不過,對於有機車業者積極遊說,要求直接廢除或調降機車貨物稅,行政院持保留態度。

 據悉,機車業者分別向立法院及行政院遊說,希望直接廢除或調降機車貨物稅,不過,因將衝擊政府的稅收,對稅收影響程度不小,行政院因此不贊成。

 根據現行貨物稅條例第12條之5,汽機車汰舊換新減徵方案原本將在2021年1月到期,不過因評估民眾對於減徵政策反應也相當良好,財政部規劃修法再延長5年,也就是延長至2026年1月7日,未來若修法通過,一台汰舊換新的機車最高可退稅4000元。

 目前財政部希望能儘速修法,尤其是盼在立法院年底本會期結束前三讀通過修正貨物稅條例,不過,由於立院本會期是預算會議,能審議優先法案的空間十分有限,且財政部的修法仍須經政院審議通過,未來並與立委相關提案共同討論,因此,這項修法本會期是否能三讀通過,仍待行政院與民進黨立委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