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消費拖累 中國第3季GDP年增4.9%遜預期

2020/10/19 15:17

中國經濟成長率雖然在疫情中異軍突起,但沒有外界想像的那麼強勁。(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發佈數據,第3季GDP較去年同期增長4.9%,今年前3季中國GDP成長率為0.7%,不過此數字並沒有外界預期的那麼強勁,主要原因是依然存在的失業、收入減少、習慣改變等因素影響消費表現,成為目前經濟成長的障礙。

據《CNBC》報導,中國數據商萬得信息的數字顯示,中國經濟學家對第3季GDP增長的預期為5.2%,拖累數據的主因是零售業並未顯著起色,雖然9月零售業銷售額成長3.3%,但第3季成長率僅0.9%,今年前3季中國的消費狀況,依然較去年同期萎縮7.2%。

華興資本宏觀及策略研究主管Bruce Pang表示,中國經濟仍會持續擴張,但是受到失業、家庭收入減少、消費習慣等因素影響,經濟成長仍會被拖累;麥格理銀行(Macquarie)首席中國經濟學家Larry Hu則表示,隨著中國政策正常化,中國經濟復甦的表現,大部份將取決於消費的復甦狀況。

中國政府發佈的數據顯示,9月城市失業率為5.4%,但此數據一向被外界視為是不可信的,例如中國教育官員今天表示,9月份中國大學畢業生失業率可能「比去年同期高4個百分點」,而幾乎不會被官方計入就業數據的農民工,9月前往城市上工的人數仍比去年同期低了2.1%。

除了消費問題之外,中國國家統計局亦提到,中國的經濟挑戰包含「複雜而嚴峻的國際環境」,以及國內外的疫情,造成高度不穩定性及不確定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為1.9%;Bruce Pang認為,中國政府將藉由推動投資及出口來促進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