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試所推專利百香果取汁機 助攻台灣手搖飲

2020/10/16 16:38

農試所推出專利百香果取汁機,透過真空吸引力可完整取得百香果果漿。(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內百香果從種苗、鮮果,到加工已形成產業鏈,尤其國內手搖飲產值千億,運用百香果汁為基底的果茶深受民眾歡迎,農試所研發出取得專利的百香果漿取汁機,取漿效果達98%以上,較目前人工作業高出2-3成。

農試所所長林學詩指出目前台灣百香果栽種面積為809.4公頃,產量全國約2.5萬公噸,產值約14億元,其中超過7成集中在南投埔里,他說隨著手搖飲業近年吹起鮮果風,百香果愈來愈受歡迎,但目前摘取百香果果漿都是倚靠人工,由於為了快速取漿,經常1顆百香果只取一半,另一半丟棄,因此引發所內研究人員邱相文以2年時間研發百香果取漿機。

邱相文表示,該機器先是利用開孔機構先進行百香果上方果殼的開孔,再應用果漿抽吸探管以真空吸力進行果實內部果漿抽取,同時也在探管外部產生高壓氣旋,對百香果內部的種囊進行衝擊,可讓果囊與內部胚膜脫離,因此果囊取出率達98%,他說這台機器克服傳統機械容易造成品質不佳與果皮污染的問題,並且完全避免果漿遭受果殼組織液或果皮表面的藥劑汙染,確實維持果漿的品質、衛生與安全。

邱相文表示,目前人工摘取百香果漿若是以重量計價,1個月1個人工費用就達8萬元,百香果果漿若用人工刮取每公斤成本至少是11元,該台機器若配有4支抽吸探管就能取代1名人力,目前已有數家廠商前來詢問技轉,以1台機器配有1隻抽吸探管來說,造價約28萬元,將能大幅減少成本。

農試所表示該台機器不只可以提供大型加工廠運用,也有可以提供自動販賣機現場榨汁、超市販售、手搖飲店的迷你機型,相信可助攻百香果茶飲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