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被中限制進口棉花 澳洲農業部長急喊:希望對話解決爭端!

2020/10/16 14:54

中國、澳洲貿易衝突正因華為和疫情問題升溫,中國新傳出可能將限制澳洲棉花進口,澳洲農業部長今(16)表示,澳洲希望與中國展開對話,以解決兩國的貿易爭端。(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澳洲貿易衝突正因華為和疫情問題升溫,目前中國已停止進口澳洲牛肉和煤炭,並新傳出可能將限制澳洲棉花進口,對此,澳洲農業部長今(16)表示,澳洲希望與中國展開對話,以解決兩國的貿易爭端,消除澳洲與其最大貿易夥伴中國間的任何誤解。

《CNBC》報導,中國對澳洲的貿易抵制仍在持續,澳洲棉花協會(Cotton Australia)執行長Adam Kay,和澳洲棉商協會(Australian Cotton Shippers Association)主席Michael O'Rielley發布聲明表示,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在最近,一直在勸阻中國國內的紡紗廠使用澳洲棉花。

對於中國可能減少進口澳洲棉花,澳洲農業部長Littleproud接受《CNBC》訪問表示,他將會致信中國農業部門以澄清,因為在做出回應行動前,弄清楚情勢很重要,所以澳洲當局正和棉花產業與中國當局溝通,以確保能中國能解釋他們的行動。

據報導,美國2018年的農業部報告指出,按中國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中國有義務每年分配89.4萬噸的進口棉花,這批棉花需繳納1%的進口關稅,若超過進口配額,則多出的棉花將徵收40%的關稅,讓最初未被納入進口配額的進口商難以獲利。Littleproud稱,有媒體報導中國當局正要求紡織廠,不要把澳洲棉花納入89.4萬噸的進口配額。

但Littleproud也表示,澳洲對此已開始確保澳洲棉花有其他替代市場,目前印尼、越南和印度則都是澳洲棉花的主要出口國,此外,澳洲當局也已告知出口商,對中國出口葡萄酒和大麥等產品的風險,並提供了多達14項自由貿易協定以分散風險,此舉能讓澳洲出口商在營運上,基於商業考量做出決定。

今年中國已針對澳洲出口商採取許多措施,包括對澳洲大麥徵收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暫停從4家澳洲屠宰場進口牛肉、對澳洲葡萄酒發起反傾銷調查,和要求中國能源企業和鋼鐵廠,停止進口澳洲煤炭。而據澳洲政府數據,中國是澳洲最大商品和服務貿易夥伴,兩國間的貿易額在2019年達到創紀錄的2520億澳元,年增幅度達17.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