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前3季新推案總額逾9400億 全年上看1.27兆 創上第2大量

2020/10/15 11:59

北市今年首購與換屋型新推案踴躍,12個行政區裡有多達10個行政區前3季累積推案量達百億元以,僅萬華、中正等兩區低於百億元。(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北台灣新建案市調機構統計,第3季北台新建案推案金額逾3300億元,年減幅約5%,但前3季累積推案總額已逾9400億元,年增幅6.8%,全年推案總額有機會上調至1.27兆元,預計會創下調查以來單一年度北台推案總額第2高紀錄。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由於房市買氣穩定,建商推案意願普遍高漲,全年預估推案量可望往上調升至1.24兆元至1.27兆,將創下史上第2大量。

進一步分析北台灣各縣市第3季新推建案狀況,其中以雙北市最強勁,尤其是北市前3季推案總額逾2400億元、年增幅約28.1%。

何世昌指出,北市今年首購與換屋型新推案踴躍,12個行政區裡有多達10個行政區前3季累積推案量達百億元以,僅萬華、中正等兩區低於百億元,今年北市推案熱區,主要分布在信義、南港與士林等3區,前3季案量均超過3百億元。

至於,新北市前3季累計新推建案總額近3900億元,年增約3.5%,若推案持續熱絡,今年全年新推建案可望衝上5千億元。

新北集中在重劃區推案 新莊最熱前3季約700億

若依照推案量高低排行,新北市前5大行政區依序為新莊、板橋、土城、新店、三重等地,其共通點就是多數案源均來自於新興重劃區;其中,新莊前3季案量高達約700億元,主要是副都心與頭前重劃區市場買氣大復活,建商悶了好多年之後出現報復性推案,積壓的建案傾洩而出,再加上塭仔圳自辦重劃區進入第1波推案高峰,因此呈現爆炸式成長。

再來,觀察桃竹地區今年前3季新推建案,桃園市前3季累積近2千億元,其中光是桃園區便有820億元新案登場,是基隆市的18倍之多,更是新竹縣、市前3季推案總和。

桃園推案集中3區 佔比高達75%

何世昌指出,桃市新案依然呈現高度集中化的現象,推案多來自於桃園、龜山、中壢等3大引擎,這3區前3季案量占全市比重約75%,產品則以2、3房住家居多。

新竹縣、市前3季案量約828億元,與去年差不多水準,各行政區又以竹北推案量約320億最多。何世昌指出,由於受到美中貿易戰所引發的轉單效應,竹科今年景氣紅火,帶動新竹縣市房地產買氣熱絡,但因菁華區開發趨於飽合、建地變少,推案量未能進一步放大。

何世昌認為,因買方需求仍旺,若業者廣告媒體釋出得宜,預售市場暫時沒有供過於求的問題,但未來仍要觀察官方會不會提出抑制措施削弱買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