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繞道與日企合作開發半導體製造設備 專家:短期內很難成功

2020/10/14 07:53

美國加強對中國科技和半導體企業的制裁與管制,中國為了突破美國的季數封鎖,將與日本Nikon、Canon共同研發極紫外光微影(EUV)之外的其他曝光設備;但有專家指出,這個合作很難在短期內取得成功。晶圓示意圖。(資料照,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美國加強對中國科技和半導體企業的制裁與管制,中國為了突破美國的季數封鎖,將與日本Nikon、Canon共同研發極紫外光微影(EUV)之外的其他曝光設備;但有專家指出,這個合作很難在短期內取得成功。

 美國近來以國家安全為由,陸續對華為與中芯國際等企業祭出出口管制。儘管美國政府祭出出口管制,但中國科技和半導體企業仍設法迂迴避開美國的禁令,尋找生路,與日本企業共同研發曝光設備就是一例。

 目前,全球只有荷蘭的艾司摩爾 (ASML) 有能力製造EUV,但因其中大部分技術的智財權都掌握在美國手上,在美國的壓力下,荷蘭政府先前就宣布,不允許ASML向中國出口 EUV。

 但除了EUV外,其他的曝光設備包括日本的Nikon和Canon也可以生產。知情的業界人士因此指出,中國看準日企的研發能力,計畫由中國企業向上述2家日企提供資金,共同開發除 EUV 以外的新型曝光設備;而為了因應未來的需求,中國政府也開始著手開發半導體製造相關設備和設計軟體。

 針對中國準備砸大錢開發曝光設備及相關軟體,有專家指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是從 7 奈米加強版才開始採用EUV,但在過程中台積電與 ASML經過 10 年以上的合作與協調,最終才能成功的導入EUV。

 因此,即便中國砸大錢與日企合作研發曝光機,短期要能成功則仍是困難重重。此外,在半導體生產中也扮演關鍵角色的軟體部分,有國際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大廠指出,EDA的關鍵不在於半導體生產的相關參數,而是在其中都有專利布局的各項演算法,這方面中國廠商很難突破,也就不容易成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