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不徹底改革 專家︰人民幣就沒資格成為避險貨幣

2020/10/11 15:41

人民幣升值以及可否操作,與是否成為匯市中的避險貨幣是兩回事。(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當前疫情動盪的局勢下,人民幣最近幾個月強升至12年來的最高點,幅度超過外匯市場中的主要避險貨幣日圓及瑞士法郎,但是專家指出,鑒於中國不民主的體制,以及對貨幣的嚴格控制,人民幣充其量只能當作投資操作的標的,但遠非避險貨幣。

據《彭博》報導,由於人民幣最近幾個月的升勢以及低波動性,人民幣可否取而代之成為避險貨幣的說法不脛而走,但是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研究人員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認為,人民幣可以在「週期現象」上成為「好的交易標的」,而非避險貨幣,因為條件不夠,也無法成為美元或歐元的替代品。

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成員普拉薩德(Eswar Prasad)則表示,如果人民幣想要成為避險貨幣,需要有更具流動性的金融市場、更開放的資本帳及金融帳、建立制度性框架,例如具獨立性的央行,以及一些民主政府會採行的政治體系等,沒有真正深入的制度性改革,人民幣就不太可能成為避險貨幣。

目前人民幣的匯價走勢依然被中國央行、中國人民銀行給牢牢掌握,中國也嚴格限制資本流動,因此每個中國人民每年只能買入相當於5萬美元的外幣。

最近幾個月的人民幣升勢,受益於各國苦於疫情時,中國經濟相對復甦的結果,而中國人行也「允許」了這種事情發生,但是中國人行在昨天宣佈,將把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現行的20%調降至0%,也就是說,中國準備讓人民幣走軟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