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光運用智慧製造VR、AR 遠距克服擴產裝機問題

2020/10/07 20:54

記憶體大廠美光副總裁暨台灣美光董事長徐國晉。(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大廠美光副總裁暨台灣美光董事長徐國晉今表示,美光在全球廠區積極投資智慧製造,已產生顯著成效,即使今年疫情感染全球,廠區都可以透過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的技術,遠距解決廠商無法到廠設備裝機與維修保養等問題,他預期這將成為新常態,效率反而更高。

台灣是美光的DRAM生產製造中心,產品廣泛應用於伺服器、個人電腦、GPU、手機和高效能運算裝置等。

徐國晉指出,台灣兩座廠共有5千人,台中也有後段封測廠,美光已在前段晶圓廠導入智慧製造,智慧製造協助生產更精確,「就像買一樣車子,技術好得人會開車開得更好」,美光除了跟廠商合作在要求機器導入人工智慧,自己也做整體人工智慧,前面跟後面製程可以聯結,有問題可加以修正。  

對於推動智慧製造是否會減少人力需求?徐國晉表示,自動化生產與智慧製造不一樣,自動化生產可以取代作業員 ,隨著晶圓廠製程達千道流程、生產周期近3個月,生產複雜化,智慧製造可以幫助工程師去進行判斷,讓製造更有效率。美光持續投資台灣,也持續擴增產能,新的A3廠興建中,預計第四季完工,人力需求一直會增加,智慧製造對人才需求不減反增,「除非公司沒有成長,人力需求才會減少」徐國晉強調。

對於市場關切美光何時導入極紫外光曝光機(EUV)問題,徐國晉指出,美光在規劃DRAM技術,以目前浸潤式微影技術的設備,配合其他設備,就達一樣的生產效果,同時,成本考量,目前還沒有規劃採用EUV。

徐國晉指出,美光從5年前開始推動智慧製造,在全球13個廠區積極導入智慧製造,從前段晶圓廠開始,已顯著提升生產成效,以台灣美光廠區為例,包括人力節省18%,機台非計畫性停機時間減少30%,產品品質偏差率降低40%,製程良率提升20%,並減少用電量達15%。

台灣美光日前成為台灣首家入選為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燈塔工廠網絡」中的燈塔工廠,彰顯美光在智慧製造領域的領先地位,台灣美光為了讓外界進一步了解多年來的耕耘與成果,今舉辦智慧製造媒體團訪,並邀請到美光智慧製造暨人工智慧部門副總裁Koen De Backer透過視訊與徐國晉一起說明,分享美光推動智慧製造情況。

De Backer表示,美光從5年前開始推動智慧製造,一開始在新加坡廠成立專責的小團隊,也開始在台灣運作,前面主要著重在大數據的描述,2017年及2018年投資新科技,著重物聯網、即時監測與介入。應用感測器收集影像,善用大數據、機器深度學習等架構,提高良率與改善品質,將晶圓廠跨製程之間的連結做到最好,下一步將把成果推到封測廠、採購、業務單位與供應鏈廠商。

他說,美光智慧製造團隊至今已超過400人,且變為中央組織,直接隸屬總公司營運長,其中台灣佔3分之1的人力。但智慧製造不能全部都自己來,美光還與關鍵機台供應商合作;美光並善用創投基金,投資AI相關新創事業高達1億美元,可以率先採用最新AI技術在智慧製造應用。也透過產學合作培養數據科學、資料科學等各種領域的專業人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