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三業兩樣情!今年前7月保險、證券均成長 銀行業年減9.8%

2020/10/07 18:58

根據金管會今天出具報告,我國金融三業2020年前7月獲利合計為4343.42億元,其中,證券業成長最多(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我國金融三業(銀行、保險及證券期貨)獲利「兩樣情」!根據金管會今天出具報告,我國金融三業2020年前7月獲利合計為4343.42億元,其中,證券業成長最多,年增率為21%,而保險業表現也持穩,年增率有8.6%,不過,銀行業可就鬱卒許多,年增率衰退了9.8%。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明天(8日)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會報,將就當前國內金融發展概況、近期重點工作及未來重點發展策略向立院提出報告。

首先,在國內金融三業之獲利表現,「銀行業」(包含信用合作社、海外子行等)今年1至7月稅前盈餘為2,339億元,較去年同期2,594億元減少255億元,年減9.8%。

不過,相較於「銀行業」獲利直直落,證券期貨業、保險業則不受疫情影響,獲利還比去年同期還要好!

根據金管會統計,「證券期貨業」(包括投信業)今年1至7月稅前盈餘為400.42億元,較去年同期330.84億元增加69.58億元,年增率高達21%;至於「保險業」今年1至7月稅前盈餘1,604億元,較去年同期1,477億元也是增加127億元,而年增率為8.6%,表現也相對不錯。

其次,既然今年大家同樣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為何金融三業獲利表現各有不同?

對此,民營金控主管表示,銀行業受到疫情衝擊最大,尤其,海外分行面臨踩雷高風險,為提早佈局因應,紛紛增加備抵呆帳提存,使得獲利減少,成長力道自然比較小、甚至還有衰退情況。

至於「證券期貨業」方面,主要是今年三月歷經全球股災之後,台股馬上回穩,後來甚至一舉突破歷史高點12682點,股市日均成交量維持在高點之上;此外,許多散戶也進場購買ETF或台股基金,讓證券業有強勁成長動能。

在保險業方面,由於海內外股市都頻頻傳出佳績,資本市場活絡、對投資收益也有斬獲,也使得產壽險公司獲利不受到衝擊,較去年同期仍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