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中文大學調查:港宜居評分創新低、台灣佔最想移居第3名

2020/10/06 18:53

外界猜測,在中國實施香港版國安法後,香港自治地位恐受動搖,並造成港人移民潮,而據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調查,香港居民對當地適宜居住和生活的程度評分,創2017年該評分推出以來新低,台灣則為香港人最想移民、移居地點的第3名。(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界猜測,在中國實施香港版國安法後,香港自治地位恐受動搖,並造成港人移民潮,而據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調查,香港居民對當地適宜居住和生活的程度評分,創2017年該評分推出以來新低,台灣則為香港人最想移居地點的第3名。

《路透》今(6)報導,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在今年9月18日至24日,對737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進行電話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對當地適宜居住和生活的程度評分平均為49.6分,不僅明顯低於去年9月的54.4分,也創2017年該評分推出以來新低,而該評分也在2017年推出起至今連續下降。

調查數據顯示,如有機會將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者,達近44%,和去年的42.3%相比變化不大;不打算移民、移居者達47%;表示不知道、很難說、沒想過移民或移居者則有約9%。

而有意移民或移居外地的受訪者中,在近期有為移民或移居做準備者達35%,沒有者達65%。在所有受訪香港市民中,有15.3%稱有準備移民或移居,沒有準備者達近3成。數據顯示,無論以有意移民或移居的受訪者為基數,或以全部受訪者為基數計算,有為移民、移居做準備的受訪者比例,都是近3年新高。

在有意移民或移居的受訪者中,被提及最多次的移居目的按順序為英國、澳洲和台灣,而有意移民或移居的原因,分別包括「不滿特區政府/特首/高官​​、不滿政府政策」,提及此因素的受訪者佔比達27.3%;「政治爭拗太多/太煩、政治不穩定」,提及此因素受訪者占比達23.6%;「自由(包括言論自由)、人權情況變壞、喪失新聞自由」,提及此因素受訪者佔比達19.8%;「政治不民主」,此因素受訪者佔比達17.6%。

而最多人提及的移民或移居目的地因素,則包括「自由(包括言論自由)/人權狀況較好」,佔比約達23.3%;「居住環境較寬敞」,佔比約達19.4%;「政制較民主」,佔比約達18.7;「放寬港人移民條件」,佔比約達15.2%。在受訪時已擁有外國居留權的受訪者比例,則為9.4%,沒有者為90.6%。

另一方面,打算移居中國的受訪者比例,則有9.5%、沒有打算者達87.6%、表示「不知道/很難說/沒有想過」者達2.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