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日本房地產 市中心反而不再是民眾首選?

2020/10/03 12:19

日本住宅市場正因武漢肺炎疫情發生變化,隨著工作方式轉向遠程辦公,郊區的買氣出現好轉。圖為鐮倉站。(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住宅市場正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發生變化,隨著工作方式轉向遠程辦公,郊區的買氣出現好轉,無論是新房或中古屋的銷售都不錯,而獨棟住宅的買氣則相當強勁,疫情正讓日本民眾對於住宅的看法趨於多樣化。

《日經中文網》報導,神奈川縣鐮倉市、海老名市的JR車站附近建案買氣熱絡,不少家庭特地從東京、橫濱市前來看房,有買家直言,遠程辦公就沒必要住在東京了。而吸引這些買家的因素,最大的關鍵就是價格。

報導稱,東京都內總價在4000萬至5000萬日圓(約1116萬至1395萬元新台幣的)房子,主要是1~2LDK(LDK分別為客廳、餐廳和廚房),但在海老名只要4000多萬日圓就能買到3LDK房子。由於海老名到東京市中心車程約1個半小時,當地建案相關負責人說,到市中心不算不方便,且面積大加上環境好,許多看房的人都考慮購買。

日本房産信息公司Recruit Sumai Company分別在去年12月和今年5月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在買房考慮條件上,重視房子面積的比例增加,重視車站距離遠近的比例減少,兩者拉開差距,而不在意通勤時間超過30分鐘的受訪者比例,也從24%升至34%。一定要住在車站附近或市中心的觀念,似乎隨著疫情改變。

另一方面,東京都內8月住宅發售套數年減43%,但千葉增加296%,神奈川和埼玉也大幅增加。

而獨棟住宅近期較受民眾歡迎,東京圈新建獨棟住宅成交量連3個月增加,8月更是年增36%,主要是不少房源位處郊區,有寬敞空間,方便調整空間布局,可進行居家辦公需求改造,也受到有小孩子的年輕家庭歡迎。

居家辦公長期化意外讓日本二手獨棟住宅開始暢銷,東急Livable營業推進課的吉野邦直指出,過去消費者傾向避開離車站較遠的住宅,但目前條件正在改變,過去距離車站較遠的住宅不好賣,現在越來越容易成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