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意識形態全不同 分析師稱美中將迎新冷戰

2020/10/01 11:18

惠譽(Fitch)亞洲風險分析師Darren Tay指出,2國恐怕最終在未來幾十年將陷入新冷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緊張局勢不減,惠譽(Fitch)亞洲風險分析師Darren Tay指出,2國貿易、科技甚至價值觀針鋒相對,恐怕最終在未來幾十年將陷入新冷戰,下一代人將面臨全球性經濟、軍事、意識形態鬥爭,導致世界大部分地區分裂為親美集團和親中集團。

《CNBC》報導,Darren Tay表示科技已經是美中戰場,如果關係不改善,這個領域可能會出現最大分歧。近幾個月來,美國加強限制華為購買半導體,或是試圖下架WeChat、要求中企字節跳動出售TikTok的在美業務等,儘管美國法院最終暫時阻止該禁令。

Tay稱,東南亞國家雖然希望能務實、與雙方盡可能保持友好關係,但這種分裂可能會迫使分邊,而中國在亞洲的規模和影響力將難以抗拒,是值得考慮的風險。

他補充,西方普遍的價值觀念如憲政民主、媒體自由,反而在中國是挑戰共產黨權威的威脅。除了意識形態相左,2國互相的不信任感也是分裂原因之一,很容易想像彼此的人民不信任對方科技公司如何處理隱私問題。

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爆發後,民族主義抬頭,雙方的消費者似乎已經開始互相抵制產品。如德意志銀行研究在5月的1份調查發現41%美國人不會再次購買中國製造產品,而35%中國人不會購買美國製造的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