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準備金缺口恐達數十兆?中國新規要求4大銀行多備錢

2020/09/30 14:39

中國工商銀行等4大行將被要求提高準備金比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防止金融系統動盪,中國銀行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銀保監會)今日公布規則草案,要求國內的「全球系統性重要銀行」加強總損失吸收能力(TLAC)。

《路透》報導,銀保監會表示此類銀行從2025年1月1日起,持有的TLAC準備金至少需佔風險加權資產的16%,此目標已較全球的主要銀行晚了6年。該門檻將從2028年1月1日起進一步提高至18%。

而中國的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就是「4大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在8月25日曾預測,4大銀行到2024年距離持有標準將面臨5.77兆人民幣至6.51兆人民幣(約新台幣24.56兆至27.7兆元)的資金缺口。

此全球性TLAC規定為瑞士金融穩定理事會(FSB)於2015年11月發布,旨在讓即使「大到不能倒」的系統性重要銀行具有充分損失吸收能力,不需透過公眾資金就能承擔、清理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