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誰在買?今年全球央行黃金購買量恐創10年新低

2020/09/30 14:03

今年全球央行黃金購買量恐創10年新低。(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央行的買入黃金行動,是近幾年推動金價上漲的因素之一,但今年似乎不太一樣,今年黃金的主要推動力是黃金ETF,而花旗和匯豐等投行都預計,今年全球央行黃金購買量將大幅減少,明年才會有所回升。

《彭博》報導,花旗集團(Citi)估計,今年全球央行的黃金購買量將降至375噸, 比去年的650噸年減42%,創下10年來新低,但明年將回升至450噸左右。美國匯豐證券(HSBC Securities (USA))則是預計,今年全球央行的黃金購買量將降至390噸,是10年來第2低,但明年將回升至400噸。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數據,全球央行今年上半年黃金購買年減39%,至233噸。

儘管2021年的預測數字低於過去2年的高水準,但央行購買量增加將有助於金價提振。花旗在報告中指出,俄羅斯央行可望在明年春季重返黃金市場,中國央行也可望在美國大選後增加黃金儲備。

今年黃金的主要推動力是黃金ETF,若黃金ETF隨著經濟復甦放緩購買速度,可能會對市場產生更大影響。而金價和ETF資金在2020年飆升至創紀錄水準,主要是投資人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寬鬆貨幣政策和法定貨幣可能貶值等影響下,尋求避險工具。

匯豐首席貴金屬分析師斯蒂爾(James Steel)表示,儘管央行2018年和2019年的黃金需求強勁,今年有所放緩,但以歷史標準來衡量,黃金整體需求不一定疲弱,雖然不該忽視央行影響,但今年它已落後給ETF和其他形式的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