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起死回生?恒大與部份投資人達成協議 債務風暴緩解

2020/09/29 22:45

中國恒大集團債務風暴似乎有解。(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全球負債最高的地產開發商中國恒大集團29日宣佈,與一群戰略投資人達成協議,避免償還將造成該垃圾評級公司現金流斷裂的龐大資金。該現金流危機恐使規模50兆人民幣的中國金融系統天翻地覆,並衝擊全球市場。

華爾街日報指出,2016年恒大集團提出子公司「恒大地產」借殼深圳深深房公司,回歸A股上市計畫,恒大地產擁有該集團多數資產,此舉將使相關資產轉移至深深房,以換取股票與現金。

自此該集團出售3分之1恒大地產資產給戰略投資人,3輪集資1300億人民幣,若今年1月未能完成上市,投資人有權要求歸還700億人民幣投資,之後他們同意展延期限至明年1月,屆時若未能上市,1300億元投資將全數收回。

本月24日1份致函廣東省政府,名為「懇請支持重大資產重組項目的情況報告」的紅頭文件在網路上流傳,宣稱若恒大地產未能及時完成重組上市,就須在明年1月底償還戰略投資人全額投資本金以及137億元分紅,1300億將由權益變負債,資產負債率將攀升逾90%,「可能導致恒大地產現金流斷裂」,進而引發金融機構及債券市場的交叉違約。

該文件說,截至6月30日,恆大集團債務已達8355億人民幣(3.6兆台幣),有息負債涉及的銀行類金融機構128家,借貸餘額2323億人民幣,非銀行類金融機構121家,借款餘額3684億元,境內公司債券869億元以及境外債券1252億元。

文件指出,恒大集團員工14萬人,上下游合作企業達8441家,並在229座城市擁有7792個項目,若恒大地產現金流斷裂,引發恒大集團陷入危機,將直接影響331萬人的穩定就業,同時已售未交樓的61.5萬套商品房的204萬業主將面臨工程爛尾或無法收樓的風險,嚴重影響社會穩定。

該文件曝光後,引發嘩然,恒大集團隨後聲明指控該文件「憑空捏造、純屬誹謗」,但仍止不住投資人連日拋售。

恒大集團29日說,持有價值約863億元人民幣恒大地產股權的投資人同意繼續保留股份,不要求該公司全數買回。 該集團說,將與剩下的投資人繼續就相關協議進行談判。

彭博指出,該協議為恒大集團取得關鍵緩衝時間,以控制錯綜複雜的債務問題,一些分析師認為,恒大集團大到不能倒,否則恐動搖國本。消息人士也透露,中國當局有意引入國企資金入股該集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