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調:電視面板到2021年還是供不應求

2020/09/29 15:51

TrendForce指出,電視面板到2021年還是供不應求(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表示,明年雖然有中國兩新產能開出,但是韓廠退出LCD,加上面板廠都把生產重心放在IT以及超大尺寸電視面板上,預期明年電視面板供給量將較今年減少,面板供不應求情況仍將持續。

TrendForce指出,今年電視面板產能受到電視尺寸持續增長、新產能放量速度減緩,以及下半年IT需求暢旺所擠壓,導致全年度出貨量僅26753萬片,年衰退6.2%;出貨面積則預估年增0.7%,達到169.6百萬米平方。因產能受限,使得今年電視面板與整機的供需比由2019年的31%收斂至24%,成為支撐電視面板價格上揚的基石。

雖然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延後關廠時程, TrendForce分析師陳巧慧指出,韓國電視產能面積僅占全球3%,對於目前供不應求的市況改善有限;下半年又因部分面板廠在新產能放量速度不如預期,使電視面板產能以面積計算較上半年僅增1.1%。

另一方面,傳統旺季帶動大尺寸產品需求回溫,有助於電視面板平均尺寸往48.7吋邁進,然在產能增幅有限的情況下,電視面板供給緊俏,讓下半年電視面板與整機的供需比收斂至9%,激勵電視面板價格第3季及第4季預計平均分別有30%、10%的上漲空間。

2021年雖然將有華星光電(CSOT) T7及惠科(HKC) 長沙(H5)兩條新產線的加入,然受到三星顯示器(SDC)預計於今年12月關閉韓國生產線,而同時間各家面板廠皆將中心放在生產IT產品和超大尺寸電視面板為主,預計明年電視面板供給量將縮減至25,664萬片,年衰退4.1%,出貨面積則年增3.5%,達到達175.5百萬米平方。

除此之外,電視面板出貨的平均尺寸會進一步放大至50吋,受到供需持續交互影響,預估電視面板與整機的供需比將由2020年的24%收斂至2021年的20%,意味著供不應求態勢將從2020年延續到2021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