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人理財秘訣》羅尤美:小資抗通膨 有這幾個好工具

2020/11/17 07:53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公司副總經理羅尤美。(記者胡志愷攝)

小資抗通膨 要找到年報酬率3%以上產品

景氣衰退的時候,通常市場會先擔心通縮,也就是怕大家不消費了,因為怕景氣不好,這次各國政府在貨幣政策是馬上浥注接近零利率,同時更多財政支持直接發給民眾現金,目前看起來經濟效果上面,在消費信心或支出,事實上還算好、有微幅成長,那所以接下來在持續的低利率延續到2年3年之後,市場當然會關心是否會出現通膨,

如果我們用聯準會最新對於未來幾年的經濟預測,其實失業率是有往下調的、經濟會好轉,但是FED預估到2023年的核心通膨仍然是2%,也就是說,這幾年它避開了通縮的危機,然後也希望有比較健康的通膨,通膨水準通常是界定在2%,所以我們認為投資人倒是不用太擔心,所謂的惡性通膨會發生,但是比較健康的通膨應該是從目前避開通縮、然後幾乎物價不太動,但是應該比較健康的是刺激經濟到微幅1%到2%的通膨。

所以小資族要尋求的對抗通膨解決之道,必須在未來幾年的一個平均年報酬率要超過通膨,也就是2%到2.5%,甚至可以拉高到3%以上的年報酬,這樣子的工具其實就是所謂一個可以抗通膨的工具。

以過去經驗來看,如果有通膨,第一個我們的買的股票必須是3%以上報酬,如果景氣逐漸復甦,我們看股票市場是可以擊敗通膨的;債券因為現在低利率太低,所以如果是公債市場,可以發現長天期公債的利率也只剩下1%左右,的確要留意的是保守的公債,其實可能沒辦法對抗通膨,如果是展望未來3年,你的資產配置事實上是要拉高股票的,採取股優於債才能對抗通膨,這是金融市場的一個資產分配。

黃金與房地產 是兩大利器

另外一種資產叫做實質資產,通常能夠去對抗這種錢堆出來的金融泡沬的話,必須是實體,所以兩種實體,一個是黃金,一種是房地產。

但這次在各國的央行政策當中,接近零的低利率以及印鈔,都很嚴格的去限制或是去監督資金有沒有跑去炒房,避免造成房地產的泡沫,所以這一波我們看到資金流入去炒房也有受到政府的監管。所以我們認為,也因為疫情的影響,對於房地產市場,我們說房地產證券化這個Reits(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不動產投資信託」)其實表現並沒有太好,所以我們現在來看為甚麼黃金是先漲,而且突破到每盎司2000美元,這也是實質資產當中,在無限量貨幣寬鬆之下,對抗通膨的好工具,投資人可以用10%到15%的比重,可以考慮在黃金或黃金股票、基金這樣的工具。

黃金類股槓桿效果 比實體黃金高 2 -4倍

能夠對抗通膨的實質資產,是實體黃金,所以用投資的角度,其實也是用黃金存摺這些都是直接買賣實體黃金。但是,如果來看股票市場的表現,黃金類股因為它是股票的性質,它買的是這些挖黃金礦脈公司的股票,所以金價上漲,對於這些公司而言,等於它的產品價格升高了,它也可以挹注它的財報,那所以目前看起來通常黃金現貨的波動是小於黃金類股,那因為黃金類股它畢竟還是有些資金是在投資,或者是有一些投機成分的資金也會進來,都讓目前黃金或黃金類股的波動有升高,但是黃金類股的表現還比黃金實體高了2倍,有時候到4倍左右,所以它有一個槓桿效果。

所以回到投資人,如果你是保守的投資人,你股票自己也都有投資的話,那其實你應該是買實體黃金,用黃金存摺這樣的方式,但是如果你是要用一個投資組合的方式,你也能夠承擔這樣的波動風險,你也確實可以在你的股票投資當中,納入5%或是10%以內的黃金基金,它的確也有分散其他的股票債券波動風險,因為它們相關係數比較低。

(攝影剪輯/記者胡志愷  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