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邦VIX溢價偏高 富邦投信向投資人示警、踩煞車

2020/09/28 16:01

「富邦VIX ETF」近期溢價率超過5%,富邦投信提醒投資人應注意溢價過大所產生的價格波動風險。(記者王孟倫翻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由富邦投信發行的「富邦VIX ETF」(00677U)近期在台股盤中溢價幅度超過5%,富邦投信今天主動示警,溢價率超過5%,代表次級市場價格,大幅高於該ETF的真實價值,投資人應注意溢價過大所產生的價格波動風險,務必審慎評估、避免蒙受損失。

ETF在交易所買賣的價格稱為「市價」,而ETF真正的價格為「淨值」,如果市價高於淨值,稱之為「溢價」。

富邦VIX主要投資標的為波動率期貨,在過去歷史資料中多存在正價差現象,除了轉倉時面臨正轉倉成本外,基金淨資產價值也將因價差收斂產生損失,因此長期持有該ETF可能產生極大的損失。

對此,富邦VIX ETF經理人楊邦珩指出,若是近期有買進考量的投資人,需留意淨值持續因為VIX期貨正價差所隱含的下檔風險,因應目前市價溢價幅度偏高的情形,請投資人需留意大幅「買貴」的風險。

對於目前持有富邦VIX的投資人,楊邦珩呼籲,須留意未來價格漲跌幅與標的指數出現大幅落差之風險,例如:後續標的指數上漲時,市價漲幅小於標的指數漲幅,甚至市價出現不漲反跌發生的風險;至於套利交易投資人,則須留意溢價波動的風險。

楊邦珩強調,自2016年底富邦VIX掛牌以來,即不斷提醒投資人,VIX指數無法複製交易的特性,全球波動率相關ETF,皆是追蹤以VIX期貨為指數成分的VIX期貨指數。

舉例來說,富邦VIX追蹤的是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ER指數,而VIX期貨因多數時間存在大幅度正價差,因此,持有VIX期貨多頭部位的VIX期貨ETF,將因正價差收斂,導致淨值長期呈現明顯下跌趨勢。

因此,富邦VIX僅適合在預期波動大幅上升時期,做為短線的避險交易工具,極度不適合「長期持有」或「逢低攤平」的操作策略。

楊邦珩強調,波動率期貨ETF只有在預期VIX指數在短線有顯著上漲的可能,及VIX期貨正價差幅度縮小時,才是較適合的買進時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