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再堅持總部擠在東京!日企將員工遷出不減薪

2020/09/28 13:08

《日經亞洲評論》27日報導,愈來愈多日企考慮將部分辦公室遷至日本其他地區,以減輕易疫情的傳播風險。(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愈來愈多日本企業不再堅持總部要設在東京;《日經亞洲評論》27日報導,許多日企考慮將部分辦公室遷至日本其他地區,以減輕易疫情的傳播風險,也有公司承諾即使員工遷出東京也不會減薪。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日本有一半以上上市企業集中在東京都,但受到疫情影響,遠距工作已經成為普遍現象,也提供員工逃離東京擁塞交通,和尋找更好生活環境的機會。

系統開發業者IG集團Information Development最大海外分支機構位於武漢,在經歷2個多月的封鎖後,該公司意識到將辦公室集中在同一地點的風險,並在8月下旬宣布,今年10月開始將逐漸將總部的部分辦公室轉移到鳥取縣米子市;公司主管高橋香織向該報指出,疫情帶給公司進行改革的動力。

除了疫情之外,日本今年連續遭遇颱風侵襲,東京也面臨大地震的風險。擁有近2萬名員工的人力資源公司保聖那,也在本月宣布將把人力資源、會計及新核心業務開發等,從東京轉移到兵庫縣淡路島。

保聖那指出,有關遷移計劃,到了2023財年,預計約會有1200名員工,佔東京總公司2/3的人員遷出,且公司表示薪資不變,員工的薪水將和在東京一樣。

另1家大同生命保險公司先前堅持所有理賠必須在東京或大阪總部進行,但現在也允許員工在其他地區辦理業務,主要因4、5月間經驗發現,遠距工作並不會產生太大問題。

另外,日本政府也正在計畫通過促進地方復興的補貼計畫,鼓勵人們到鄉村地區工作。自明年4月開始,政府提供最高100萬日圓獎勵金,鼓勵民眾遷往鄉村地區,繼續為位於東京的公司進行遠距工作,而在農村設立IT公司也將提供300萬日圓的補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