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第一?巴哈馬央行即將推出通用型數位貨幣CBDC

2020/09/26 13:58

巴哈馬央行即將推出通用型CBDC。(摘自央行臉書)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在臉書上揭露,巴哈馬央行的「沙錢計畫」(Project Sand Dollar)即將付諸實現。外電報導,巴哈馬央行將於本(2020)年10月,搶先其他主要國家央行,發行通用型央行數位通貨或稱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CBDC)。

不過,巴哈馬央行並不是全球第一個發行CBDC的央行。芬蘭央行早於1993年即搶全球第一,開發並發行CBDC類型產品—Avant卡;當時使用者將電子貨幣(e-money)裝載(load)至Avant卡上,可用來在電話亭打電話,或在若干自動販賣機與商店購買商品。

只是,不到2年時間,芬蘭央行便將Avant卡業務轉賣給民間,而最終Avant卡以失敗收場。

  小國央行想搶第一的野心,似乎不曾間斷,除巴哈馬外,包括烏拉圭、東加勒比海及柬埔寨等央行,都在近幾年發布、甚至著手進行CBDC試驗計畫。

去年12月巴哈馬央行啟動CBDC試驗計畫—亦即所謂的「沙錢計畫」;先後於埃克蘇馬島(Exuma)、阿巴科群島(Abacos)展開試驗,並將在這兩地試驗發行的通用型CBDC,以「流通中的沙錢」科目,揭露於巴哈馬央行資產負債表中的負債項下,價值約48,000美元。

  為何巴哈馬央行將發行的通用型CBDC取名為「沙錢」(Sand Dollar)?

央行臉書小編也解釋,沙錢其實是一種海底無脊椎動物,堪稱巴哈馬的特有物種,巴哈馬央行就是以沙錢作為該行的官方標誌;巴哈馬央行的首任總裁,之所以選擇沙錢作為該行官方標誌,除了係因其為巴哈馬常見的特殊有物種外,傳說沙錢外殼上的標記,象徵著耶穌基督的誕生、受難與復活,這符合多數巴哈馬人的基督教信仰。

  近兩年來,國際間有越來越多央行,對CBDC的研究及開發採較為正面積極的態度;不過,各國央行所面對的情況不同,不能一概而論。一般認為,即使一國央行選擇發行CBDC,也應該根據自身的需求,尋求最適合的型式。

此外,包括ECB總裁Christine Lagarde、瑞典央行皆明確表示,CBDC為現金的補充品,CBDC仍無法取代現金,是提供相對於私人數位通貨(private digital currencies)的另一選擇,以確保主權通貨在支付系統中的核心地位,避免貨幣制度的基礎信任降低、支付系統的穩健性與效率性受到衝擊,以及帶來金融排斥(financial exclusion)的風險。

  而我國央行對CBDC研究也相當重視,去年成立「CBDC研究計畫專案小組」下設「CBDC工作小組」負責規劃與執行,並於2020年6月如期完成銀行間大額交易的「批發型CBDC可行性技術」研究後,9月起將針對一般大眾各種支付情境展開為期2年的「通用型CBDC試驗計劃」,在CBDC的研究進度上與國際腳步一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