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錢拱房市投資買盤 北台Q3單季賣完81個建案 刷新紀錄

2020/09/24 12:06

今年房地產景氣上升力道超乎預期,買方考慮期縮短、出手意願快速上升,導致許多建案在短耶時間內就賣光光。(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熱錢拱出房市投資買盤,北台灣1季便有高達81個新建案賣完,創市調機構統計以來,單季去化最多建案的紀錄。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第3季銷售中的新建案(包括新成屋案、預售案)有1439個,相較第2季高達1520個,大減81個、季減幅約5.33%,

觀察北台灣銷售中建案數量變化,其實自2013年以來就持續攀升,今年第2季更高達1520個,達到統計以來,銷售中建案總數最多紀錄。

進一步分析第2季銷售中建案創新高的主因,是受到武漢肺炎影響,4月因「磐石艦」爆發群聚感染,國內民眾擔憂疫情復燃,4月到5月上旬的房市買氣因此受到拖累,待售建案數一度衝高,但隨著疫情趨緩,5月中、下旬市況就已快速好轉,隨後建案數開始明顯下降。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今年房地產景氣上升力道超乎預期,買方考慮期縮短、出手意願快速上升,導致許多建案在短耶時間內就賣光光。不過,從熱銷案的分布來看,熱銷案大多是投資性質較高的預售屋,反觀自住性質較高的新成屋案銷售緩慢,因此,今年房市熱絡究竟是投資盤還是剛性需求買盤,已經相當明顯。

北台熱銷案 多數被投資客搶進

何世昌指出,由於台北人口大量外移,今年以來淨移出3萬餘人,「脫北者」大舉湧進新北、桃園。除這類輕移民的剛性需求買盤挹注外,還有口袋較深的台北投資客強勢進場,使新北與桃園兩都的建案完銷速度加快,銷售中建案數因此減少。 

台北市減少的建案數量較少,第3季銷售中建案仍高達218個,僅比第2季減少3個,季減幅僅1.36%,何世昌指出,台北市近期市況雖然表現不錯,但因今年供給規模實在太大,創下近十年新高量,以致於建案減少的數量略遜於新北與桃園。

目前台北市銷售中建案前3多行政區,依序為北投區的30個、中正區的26個、中山區的25個,《住展》指出,即便北投區今年新開出的建案普遍順銷,但問題是還是有不少陳年舊案依然動不了,這些舊案似乎沒占到景氣復甦的光。 

至於,新北市銷售中建案前3多行政區,依序為淡水區的56個、林口區的54個、新莊區的30個。

桃園市則以桃園區最多,建案數高達79個;雖然桃園銷售中的建案數量驚人,但主因是新案源源不斷出籠,而桃園區今年來成交量、價均往上爬升,且建案數比第2季的84個還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