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假學歷」學者批台美對話是笑話 經長:與美次卿對談是「國對國」

2020/09/23 16:31

台美新增高階經濟對話機制(取自經濟部臉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涉入博士學位假學歷議題的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受訪時指出過去數任政府與美討論,美國要求台灣開放的各項產業都是台灣無法同意的,批評「台美經濟對話根本是空包彈」。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歷屆總統都認為融入國際社會是該走的路,目前台灣不斷進步,台灣與美國務院的對談也會建立更開放的環境,「也是國與國」之間的機制。

林建山受訪表示,在總統李登輝時就想與美國簽訂FTA,但因為美國不承認台灣是1個主權國家,需先談TIFA;但歷經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都是到第3回合就中止了。

他也強調TIFA「才是真正的台美經濟對話」,「王美花說要進行台美經濟對話,根本是1個笑話!」

林建山表示,台美已就開放議題討論許久,雙方都知道不可能達成共識,連TIFA都沒有談成「怎麼可能談FTA或BTA?真是笑話。」

王美花今天表示,歷屆總統都認為融入國際社會是該走的路,台灣持續進步中,也會持續更開放。目前「台灣不斷進步」,大部分都可符合CPTPP標準,已有少數法規在立院等待3讀,而此準備對未來談多邊或多邊貿易談判。

她也強調,最近美國簽署USMCA(美墨加協定),台灣也有根據該檢視是否還有落差,將持續打造1個更開放的經貿環境。

而對林建山批評與與美次卿柯拉克的對話是「笑話」,王美花也指出台灣與國務院的對談也會比照上述方式檢視是否足夠開放、進步,未來也會建立這樣的機制。她也強調該對話平台「也是國對國」,僅是在USTR(美國貿易代表署)之外,再新增戰略經濟的對話體制。

林建山過去曾接受馬政府提名監察委員,卻捲入假學歷風波後主動辭職並遭判刑,而最高法院審理後林建山受訪稱「獲法院平反」,但法院判決卻紀錄其學歷不實情況。

最高法院雖未針對假學歷定罪,僅針對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判決易科9萬罰金,但判決書明確記載林建山「身為美國馬里蘭大學公共政策學碩士,明知己未於美國拉撒勒大學攻讀博士學分課程,亦未經指導教授核可博士論文,其博士學位證書並非循正常管道取得」。

判決書也指出,「然為獲提名第五屆監察委員,竟以前述手法,使總統府承辦第五屆監察委員提名審薦相關作業之公務員,於職務上所掌之公文書登載其擁有博士學歷之不實事項,嚴重影響審薦小組對第五屆監察委員提名審薦及總統對第五屆監察委員提名之正確性,犯後又飾詞卸責,態度不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