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惠譽確認台灣主權評等AA- 展望穩定

2020/09/18 18:06

惠譽確認台灣主權評等AA-,展望穩定。(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惠譽確認台灣主權評等AA-,展望穩定。惠譽指出,支持台灣評等因素在於外部融資穩健,總體經濟政策體系強健,經營環境具競爭力,且治理水平高,「儘管疫情衝擊國內經濟,但台灣仍保持上述優勢」;此外,惠譽指出,受惠於防疫得宜,國內未採行大規模封鎖措施,台灣今年在全球經濟體中表現優異,上半年實質GDP年增0.8%,下半年成長率估為1%,遠高於同為AA-經濟體的中位數-7.1%。

此外,疫情爆發後,考量全球經濟與貿易前景惡化,台灣央行在3月下調基準利率至1.125%,為歷史新低水平後;通膨方面,受疫情及低油價影響,8月CPI年減0.3%,惠譽推估明年CPI將回升至1%。惠譽認為,隨著經濟逐漸復甦,加上明年通膨預期約為1%,因此到明年,台灣央行估將維持政策利率穩定。

展望疫後經濟,惠譽預計,內需方面,台灣政府推出經濟紓困措施,加上美中貿易戰下,台廠持續匯回資金,並將生產活動轉至台灣,台灣當地需求將繼續改善,且國旅復甦應能部分抵消國際遊客驟減的影響。

外貿方面,全球需求回升將繼續支持國內資通訊(ICT)設備,及電子產品出口。惠譽認為,台灣在全球高科技製造業供應鏈領域的競爭力,將支撐2021年經濟成長力道,惠譽推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約為3%。但惠譽提醒,台灣與中國產業價值鏈、市場均有交集,全球貿易政策驟變對技術領域產生影響,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

此外,為緩解疫情對經濟衝擊,台灣政府財政政策趨於擴張。惠譽預計,2020年台灣政府總赤字將為GDP的2.1%(2019年財政盈餘0.1%),遠低於其他AA區間經濟體的中位數8.6%,明年估將降為GDP的1.6%。上述推估資料已考慮政府因應疫情推出的財政刺激政策,及前瞻基礎建設等支出,並納入疫情引發經濟放緩可能導致財政收入減少等情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