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中是美國議題」 美參院民主黨人提3500億美元抗中法案

2020/09/18 17:15

美國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民主黨議員17日提出規模龐大的抗中法案,預計未來10年撥款逾3500億美元用於建設美國工業產能,提高美企競爭力,以與中國經濟脫鉤。民主黨人此舉顯示,無論11月大選後誰入主白宮,美國國會對中強硬的立場不變。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共和黨主席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Jim Risch)表示,抗中是「美國議題,而非黨派議題」。

根據17日公佈的該案摘要,民主黨人表示該法案旨在強化美國醫療供應鏈,支持5G與人工智慧等新科技,並反制中國的「掠奪性經濟行為」,其中包括智財竊取、傾銷與貨幣操縱等。

該法案也鎖定在美國的中國教育等活動制定透明性要求,同時指示美國總統對於中國政府進行的「惡意行為」,全力執行相關制裁法,該法案也允許一些新疆維吾爾人與香港人申請難民身份,並確認美國對太平洋盟邦的承諾。

紐約時報報導,該法案是由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以及外交關係委員會民主黨領袖梅南德斯(Bob Menendez)提出。舒茲說,「美國不能繼續在我們的勞工、製造業、科學、技術研究和貿易執法上投入不足,也不能放棄我們在國際社會的領導地位,要正面面對這一威脅」。

他補充,該法案「要對抗中共的掠奪性貿易行為和侵略性軍事行為,重振我們的聯盟,並通過對我們的工人、企業家和製造商必要的投資來扭轉局面。」

紐時報導,該法案是民主黨人迄今為止,其與中國對抗並競爭的最全面戰略,據此,未來10年內將撥款3500億美元,並對美國半導體產業投資約160億美元,以幫助美國保持對北京的優勢。

該案還將要求美國總統向國會提交計劃,利用《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提高半導體設備的國內生產能力,並要求這些產品在國內採購。該法案旨在打破中國的全球供應鏈的掌控,要求五角大廈從美國及其所謂的友好國家購買某些產品,而不是從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