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挨打要還手!中國學者呼籲自立「長臂管轄」抗衡美國重拳

2020/09/17 13:00

中國面對美國制裁的反擊手段有限,有學者呼籲中國建立自己的「長臂管轄」制度來抗衡。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近2年積極在貿易、科技、企業等方面打擊中國,如將眾多解放軍關聯企業列入黑名單、迫使字節跳動出售美國TikTok業務、嚴格封鎖華為半導體供應等等。《南華早報》指出,中國面對這些制裁的反擊手段有限,已有學者出面呼籲中國應該建立自己的「長臂管轄」制度,才能與歐美抗衡。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企業研究中心主任劉姝威前日在微信上發表文章,稱為保證中國的國家安全、保證外國企業合法在該國從事業務、保證中國對外開放的進展,中國需要向美國、歐洲等國家學習加強中國的司法管轄權。

她指出,美國的司法管轄權是目前世界上最完善的,也是最值得中國學習的,包括1977年頒布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2001年《愛國者法案》等等,都賦予美國超越屬地或屬人管轄的權力,只要有「最低聯繫」即可行使司法管轄權。同樣地,歐盟於2016年4月通過的《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對於違反數據處理規則的企業有權裁罰最多4%的全球年營收。

劉姝威認為,中國也該依此在《出口管制法》、《國家保密法》、《網絡安全法》、《商業銀行法》、《國際刑事司法協助法》、《數據安全法》等相關法律,增加與美國、歐洲對等的司法管轄權條款。

本月稍早,中國修改了科技出口條例,一定程度上阻止TikTok的部分演算法納入強制出售的範圍。然而,中國擴大長臂管轄範圍可能使橫跨美中的跨國企業進退兩難,難以選擇遵守哪些法律,像是《香港國安法》招致的分歧。此外中國現在仍想吸引海外企業待在中國,防止與美脫鉤,若強化管轄權恐形成反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