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稅、肺炎、乾旱3衝擊 澳洲農產品出口恐減1成

2020/09/17 10:16

除了與中關係緊張,澳洲先前乾旱也影響部分農產品生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與中國的關係仍未緩和,澳洲食品出口商正因此面臨難關,受到關稅及貿易限制、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引起的需求下降而銷售萎縮,使出口額下降達10%。

《路透》報導,澳洲農業資源經濟及科技局(ABARES)預計,農產品出口將萎縮至435億澳幣(約新台幣7320.5億元),其中肉類出口價、量均下滑,穀物則靠產量增加、新市場來彌補偏低的穀價。

如中國決定對超過80%的澳洲大麥徵收關稅,嚴重衝擊大麥需求,ABARES預計飼料大麥的價格跌至每噸230澳幣,比全球基準價格低17%。但低價正打開其他市場,大宗商品商IKON Commodities表示先前每年向泰國出貨通常少於10萬噸,今年到目前為止已超過60萬、甚至可能達到80萬噸。ABARES估計,由於降雨良好,大麥產量將增長25%,出口值年增31%、出口量增65%,但價格下降21%。

中國海關總署本月初也通知加強檢查小麥,恐下挫出口量。而澳洲在經歷了數年乾旱後,本年度收成將年增91%,同樣仰賴與印尼達成的自貿協定提振小麥購買量。ABARES預計小麥出口總值年增27%但價格下降21%。

肉類方面,澳洲也因為乾旱而降低畜群,生產和出口本來就受限制,數個月前又有幾家肉廠被禁運中國,因違反包裝和污染規定,之後武漢肺炎的檢測亦是額外風險。ABARES預計牛肉和小牛肉的出口值年降27%且價格下降5%。

如同穀物和肉類,葡萄酒業也受乾旱影響,據澳洲葡萄酒協會,今年葡萄壓榨量是10年來最低。中國上個月更宣布反傾銷、反補貼調查紅酒,形成另一衝擊。儘管家庭消費增加,但餐廳、飯店因肺炎關閉後,紅酒需求依然下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