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痛批勞保年改「黑箱作業」 勞團抗議開第1槍

2020/09/15 15:13

勞動部官方代表(右)從勞團代表(左)手上接下陳情書。(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由多個地方工會團體組成的「2020工鬥」,今(15)日下午1點赴勞動部前抗議,痛批勞保年改草案規劃過程未和任何工會團體溝通、交流,僅找專家學者開工作坊,「非投保勞保者卻決定勞保年改」,非常不合理,要求勞動部允諾和各地工會討論,現場簽下承諾書,勞動部官員代表僅接下陳情書,未做出承諾。

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對外屢拋出勞保年改草案將在年底提出的訊息,另也提及勞保年改恐將溯及既往等作法,勞工團體對此相當不滿,認為政府未和工會團體、勞工團體有任何溝通、交流,就逕自對外放話測風向,催促應讓勞工參與勞保年改版本討論,勞動部應到各地舉行座談會。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表示,引述2015年統計資料,台灣勞工退休後月領勞保老年給付金額2萬元以下者達75.5%,這樣的金額幾乎跟不上物價成長,政府要正視勞工月領退休金額低落的問題,倘若再溯及既往砍年金,根本無法支撐退休勞工生活,勞保年改要談的話,要將「樓地板」考量進去。

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指出,工會支持勞保改革,不過勞動部應該要傾聽各地方工會幹部的意見,而不是閉門和專家學者討論。宜蘭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呂學民主張,勞保年改要設立基礎年金或是樓地板;新制勞退提撥6%後和過往舊制勞退的金額差很多,檢討勞保應該將新制勞退雇主提撥是否提高一併討論。

「勞工自己的未來自己決定」,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劉興德說,勞保最攸關的對象就是勞工本身,勞保年改草案擬定的討論對象應該是勞工團體,而非專家學者。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說,勞保投保等級有天花板,勞工退休後老年給付月領金額太低,在勞保年改議題討論上,政府必須要和勞工團體對話。

勞動部官方代表(右二)做出回應,但不願簽下勞團準備的放大版「召開全台座談會」承諾書。(記者李雅雯攝)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勞保承保給付科長蔡嘉華回應,政府重視勞工各項權益,勞保年改各式建言,都會加以傾聽,改革的各種面向還在評估,目前還沒有確定的內容,任何政策改變都會傾聽各界意見,與外界溝通和說明。

勞團要求勞動部官方代表在放大版的「舉行全台各地座談會」承諾書上簽名,做出勞保年改溝通規劃的承諾,不過遭到拒絕,雙方一度僵持不下。後由洪清福打圓場,直指將把與各地工會團體溝通、交流的訴求帶到勞保監理委員會上提案,要求委員簽下承諾,把不同意的名單公布給社會。

多個地方工會團體赴勞動部前抗議在勞保年改草案規劃中「被缺席」。(記者李雅雯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