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需求萎縮、電費超貴 澳洲鋁業面臨存亡邊緣

2020/09/15 13:58

圖為力拓集團的紐西蘭Tiwai Point煉鋁廠。(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在各國引起需求下滑,其中鋁已成為倫敦交易所中表現最差的基本金屬之一,全球各地的冶煉廠因此承受壓力。國際鋁業協會(International Aluminium Institute,IAI)則指出,澳洲鋁業還因為電費昂貴,恐在存亡邊緣掙扎。

《彭博》報導,IAI主席普羅瑟(Miles Prosser)稱,澳洲鋁商生產需負擔的電價與全球相比處於劣勢,主要為天然氣發電的電費雖然有所下降,但澳洲降幅不如全球其他國家。根據政府估計,澳洲截至今年6月的鋁產量超過150萬噸,全球排名第6。

礦業巨頭力拓集團(Rio Tinto Group)今年稍早已宣布關閉紐西蘭Tiwai Point煉鋁廠,其他3家冶煉廠(包括澳洲最大的煉鋁廠)在經濟好轉前亦受威脅。

普羅瑟指出,鑑於澳洲豐富的太陽能和風力發電資源,該國應該是鋁製造成本最低的國家,且未來幾十年鋁需求前景仍十分強勁,因為鋁的可回收利用品質是製造商的考量的重點。普羅瑟認為,政府干預電價、加強規劃能源市場是控制冶煉廠成本的選項,「澳洲解決發電挑戰的速度已經比其他地方更快,如果設置正確鋁業就有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