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科技戰雲密佈 專家:中國網路公司衝擊較小

2020/09/14 21:47

與仰賴技術的公司相比,中國的網路公司更容易在美中科技戰中保全自己的收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美國政府要求抖音TikTok限期出售美國業務,不過TikTok仍擬定了與甲骨文(Oracle)合作的折衷方案,這可能也反映了1個事實,就是雖然習慣上都被稱為「科技公司」,但是與華為那樣仰賴技術的電信公司相比,如阿里巴巴、騰訊等網路公司,更有可能倖免於美中科技戰中。

里昂證券中國網路分析師梁向奕在《CNBC》的節目中表示,與電信那樣的業者相比,中國的網路公司更能夠仰賴自己的技術,除此以外,這些企業多半8、9成的營收來自國內,因此要影響它們也不是那麼容易。

例如雖然美國政府準備切斷美國與微信(WeChat)的關係,但是梁向奕指出,美國業務只貢獻微信2%的營收,更何況對母公司騰訊而言,更賺錢的是遊戲業務,因此不要說技術限制,就算美國想打擊這些業者的營收,恐怕都不是那麼容易。

梁向奕還表示,隨著中國網路公司推動海外市場,其開路先鋒可能將是遊戲領域,一來是中國的手遊發展居較領先位置,其次是遊戲產業在政治上比較不敏感。

報導提到,目前比較大的風險,可能是在美上市中企被退市的可能性,有鑒於此,阿里巴巴、京東、網易等網路公司近期啟動在香港二次上市,外界普遍認為是作為被美國退市後的「備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