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克里米亞到納瓦尼 CNN:歐洲難捨俄國便宜天然氣

2020/09/12 22:06

德國超過一半以上的天然氣進口來自俄羅斯,使德國拿北溪二號工程當對俄籌碼面臨甚多的挑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洲與俄羅斯再度因納瓦尼(Alexei Navalny)遭下毒而關係緊張,德國也稱「不排除」天然氣管道工程「北溪二號」(Nord Stream 2)生變的可能性,但是《CNN》報導指出,此事充滿2014年俄國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的既視感,這幾年來,歐洲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仍越陷越深,主因還是難以割捨那便宜的價格。

歐盟執委會的數據顯示,俄羅斯是歐盟最大的天然氣進口來源國,比重達38%,在德國更超過50%,諷刺的是,2014年俄國併吞克里米亞後,當時歐洲還矢言要擺脫對俄國的天然氣依賴,但是從2016年至2018年間,進口量卻節節上升。

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俄羅斯提供的天然氣,與美國的液化天然氣等其它來源相比,價格十分具有競爭力,如果歐盟完全不再接受俄國的天然氣,將會面臨價格上漲的壓力。

這也是為何,儘管北溪二號完工後,歐洲的天然氣將更容易被俄羅斯掐住脖子,威脅烏克蘭的重要性,且德國已經放話,但是要「處理」北溪二號依然挑戰重重,因為此項目可滿足歐洲進口需求的1/3,讓歐洲的天然氣成本再降低25%,

除此以外,參與北溪二號工程的公司,如來自法國的能源公司Engie、奧地利石油公司OMV及荷蘭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都會因此項目告吹而受到影響,儘管北溪二號項目的唯一股東是俄國國有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

因此能源諮詢商Crystol Energy執行長Carole Nakhle就表示,此事的商業利益可能重於政治利益;而報導也提到,要封殺北溪二號在政治上也是困難的,因為與Gazprom合作、投資北溪一號工程的,正是德國前總理施若德(Gerhard Schröder)。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