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頻拿進口品施壓 彭博專欄:澳洲還沒使出「終極殺手鐧」

2020/09/12 18:55

雖然澳洲出口十分仰賴中國,卻也代表中國十分仰賴澳洲某些產品。(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澳關係惡化,作為僅次於台灣的第2大貿易逆差國,中國不時拿澳洲進口品「開刀」,但是《彭博》專欄作家費克林(David Fickling)撰文指出,目前中國多半都針對澳洲的農產品,這些終究只是一些「小錢」,其實澳洲握有1項可以互相重創對方的終極殺手鐧,就是「鐵礦」。

費克林指出,表面上,澳洲對中國的巨額出口,讓中國握有更多的籌碼,但另一方面,卻也突顯的中國「令人訝異」的脆弱面,就是每年從澳洲進口的7億噸鐵礦,這些鐵礦相當於中國全部鐵礦進口的2/3。

費克林指出,與其它國家不同的是,當中國因為疫情,而處於私部門製造業、零售業疲弱,固定資產投資從去年就一直不振時,中國的「降息」,就是由國家所主導的大型建設及地產項目,而鐵礦就成了中國確保經濟動能的重要核心。

這也代表中國將強力進口鐵礦,以滿足對工業刺激的強烈欲望,因此澳洲的鐵礦,就足以成為終結中國重工業的終極武器。

但是費克林指出,如此「終極武器」的殺傷力,對十分仰賴出口的澳洲而言,恐怕也是一樣強,這不僅止於對中國出口的鉅額損失,而且任意的切斷原料供應,也會重傷澳洲長期以來建立的信譽,影響其它國家的採購,因此像這樣的武器,對澳洲而言同樣不可隨便使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