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簡伯儀:外資期現貨偏保守 資金轉傳產、原物料族群

2020/09/11 15:23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本週台股指數受到美國股市出現於高檔轉弱的情況,大盤出現比較明顯的回檔,終場指數是收在月線之下的格局。目前來看,8月份營收公布,由於受到蘋果拉貨遞延,所以整體8月份營收表現相較去年同期來看,呈現比較不如預期的狀況,也代表說,近期基本面是相對保守的狀況。

另外,我們從籌碼面的角度來看,可以發現,近期來講,外資在期現貨的態度來看,都還是維持比較偏向保守的狀況。所以在現貨沒有明顯買超、期貨未平倉多單也沒有明顯增加,近期外資是相對比較保守看法。

近期資金的走向也可以發現,美元指數出現升值,代表說,資金有游離的狀況。本週亞幣指數,最近也出現高檔回落,那台幣來看的話,近期來講,也並沒有大幅度升值。代表後續美元轉強效應,會使得亞洲的資金行情,近期有減弱的跡象。

而且觀察近期盤面上OTC的族群,受到投信在店頭市場賣超的影響,最近的OTC指數也出現明顯提前結帳的狀況。所以,在整個籌碼面來看的話,是比較中性偏向保守的狀況。

下週來看,有一些比較重要的變數,華為在9月15號斷貨之後,市場上華為供應鏈相關的公司,後續的營收成長動能需要觀察。畢竟最近在8月份,很多華為供應鏈,因為提前拉貨,營收表現大幅優於市場預期。但後續來看,華為供應鏈如果停止拉貨,9月份營收應該會比較明顯的衰退,也是近期需要觀察的。

另外,下週來看,蘋果的產品發表會,會中言論也會左右後續蘋果供應鏈的發展,加上下週央行會召開理監事會,似乎也會維持利率相對寬鬆,但對經濟展望會不會下修,也是下週觀察重點。

整體來看,盤面上是高檔盤整的狀況,短線上來看,指數應該有出現整理的機會。在挑選族群來看,目前讓我們可以發現,資金轉往傳產、原物料族群,包括目前塑化、五大泛用樹脂的價格持續上漲,像PE跟ABS,甚至PVC的價格來看,受到北美颶風的影響,相關的價格都比較回溫。

也發現說,塑化下游碳煙或者是橡膠,或者乳膠,短線價格漲幅相對比較大,所以表現相對不錯。鋼鐵部分,相關的原物料也有上漲,像中鋼對於第4季的展望,也是呈現正向的看法,所以我們認為說,鋼鐵族群應該有受惠原物料上漲機會,相關族群也可以做逢低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