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新建逾2萬養豬場 分析師:豬價最快明年才會降

2020/09/11 12:03

中國豬肉8月價格年漲超過50%,恐要到明年才會跌回原本價位。(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豬肉8月價格年漲超過50%,是導致食品價格通膨的主要因素,甚至也推高了牛肉、雞肉等所有肉類的價格。《彭博》指出,當局政策迅速批准超過2萬家新建養豬場,但到明年豬肉價格才有可能下降。

據報導,在非洲豬瘟爆發之前,中國每年屠殺約7億頭豬,但豬瘟導致豬群砍半,之後價格和進口量均創下歷史新高,加劇物價通膨。中國當局遂祭出獎勵措施,並在今年上半年批准逾2萬家新養豬場,共能養育超過1.5億頭豬。

中國多家公司都藉此擴大產能,牧原食品計劃今年銷售翻倍,新希望六和的目標則是在明年將屠宰生豬數量增加兩倍,之後再增加60%。金融服務商INTL FCStone分析師弗里德里希斯(Darin Friedrichs)表示,這些公司雖然開始從歐洲引入高品質種豬,但可能要到2021年開始正常化,因恢復種畜群需要很長時間。

而肉價飆升為養豬業帶來巨額利潤,1隻豬可以提供2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567元)的淨利,牧原食品、新希望六和、溫氏食品等主要廠商上半年淨收入年增1倍以上,如此大幅利潤刺激了養豬場迅速恢復並能擴張產能。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駐香港資深畜牧分析師潘晨君(音譯)指出,進口種豬限制了恢復的速度,許多投資者有擴張計劃但還未開始建設,預計豬群在2023、2024年之間才能恢復正常水準。此外,10月豬肉入境可能因病毒檢查、通關延誤等而減緩,不過Q4豬肉進口還是強勁、價格保持偏高。

今年前8個月,中國的肉類和雜碎進口量年增7成以上。另外,養豬業快速擴張促進飼料穀物進口,如大豆和玉米,中國可能會成為全球最大的玉米進口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