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前商務部長示警:國際市場萬不可丟、保美市場尤為重要!

2020/09/09 19:13

外界猜測美中未來可能走向經貿脫鉤,但中國前商務部長陳德銘表示,中國「萬萬不可丟棄」國際市場,更稱「保住對美市場尤為重要」。(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引發企業供應鏈出走中國,加上中國實施香港國安法後引來美國金融制裁,以及疫情衝擊中國經濟,讓中國在日前提出經濟依賴內需的「內循環」政策,讓外界猜測美中未來可能走向經貿脫鉤,但中國前商務部長陳德銘表示,中國「萬萬不可丟棄」國際市場,更稱「保住對美市場尤為重要」。

《21世紀經濟》報導,中國前商務部長陳德銘,在8日出席2020服貿會「服務業擴大開放暨企業全球化論壇」,陳德銘在論壇中指出,僅管美中未來將長期處於競爭關係,但中國仍需要保住國際和美國市場。

陳德銘表示,當前的兩個突出問題,是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和疫情。美國的保護主義引發貿易和投資摩擦,受害者除了中國、歐盟、日本等國外,還包括美國。疫情下的防疫措施則造成經濟活動停滯,防疫反而造成抗疫經費短缺。

在未來方面,陳德銘認為全球化在未來20、30年還會繼續,但全球價值鏈將受疫情影響,走向短鏈化和區域化,生產力也將更依靠科技進步,預計社會數位化、網路化的趨勢將勢不可擋。陳德銘並稱,僅管在短時間內,難以改革多邊經貿組織及其規則,但「脫鉤和新冷戰也絕不會得逞」,即使是違背歷史潮流者,在「痛定思痛後,還是要坐下來談判」。

而在中國推出「雙循環」政策,並稱將著重於發展國內經濟的「內循環」後,陳德銘稱,中國市場的成長必須顧及收入、物價、資源保障,和心理預期等,「不能畢其功於一役」,線上業務和服務業增長,也已成為企業業務不可或缺的支撐。

雖然美中衝突正逐漸加劇,但陳德銘仍強調,「國際市場萬萬不可丟棄」,且「保住對美市場尤為重要」,尤其是美中各擁有世界最大的兩個國內市場,雙方的經濟結構具有互補性,「誰也離不開誰」。陳德銘預計,美中關係在長期上仍以競爭為主,但中國仍要避免或減少嚴重對抗、在規則競爭中創造合作。

美國總統川普則在日前稱,若美中脫鉤,則能降低美國的經濟損失,為了讓美國成為世界最強大的生產國,美國將終結對中國的依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