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擬將中芯列黑名單 路透:中國晶片供應鏈恐遭全面打擊

2020/09/09 11:14

美國擬制裁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外媒分析,這可能導致中國剛起步、但正不斷發展壯大的本土半導體供應鏈遭受全面打擊。(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近期傳出將制裁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外媒分析,這可能導致中國剛起步、但正不斷發展壯大的本土半導體供應鏈遭受全面打擊,同時也會打擊將中芯國際視為重要客戶的美國和日本企業,另外,美國一旦祭出對中芯的禁令,台灣部份晶片業者可望漁人得利。

《路透》報導,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擬議對中芯祭出出口限制,將禁止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科磊(KLA)等美企向中芯出售製造設備,進而阻止中芯製造先進晶片。

分析人士還指出,若荷蘭、日本等國跟進美國的禁令,荷蘭的艾司摩爾(ASML)、日本的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愛德萬測試(Advantest)可能會限制對中芯出口,這意味著中國晶片產業恐遭受全面打擊。

分析人士認為,在中資晶片製造商中,只有華虹半導體擁有吸收中芯損失產能所需的技術,這將導致多數中國晶片供應商被迫轉向海外製造商在中國境內的工廠尋求代工,尤其是台積電和聯電;元富證券總經理Paul Cheng則表示,華邦電子、旺宏電子可望獲得中芯NOR閃存業務的市場份額。

另外,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對中芯的限制,可能給應用材料、科林研發、科磊、東京威力科創等晶片設備供應商帶來沉重打擊,不僅會削弱它們目前的銷售和服務業務,還可能奪走中芯國際擴張計劃帶來的商機,但中國晶片設備供應商不太可能受益,因為沒有哪家公司能取代技術更先進的外國企業。

中信里昂證券分析師Bin就在1份研究報告中寫道:「有人可能認為,中國的設備和材料供應商將因去美國化而得到進一步提振,長期來看這可能沒錯,但如果中芯國際的生產線癱瘓,這些中國設備和材料將沒有用武之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